加強“八小時”以外管理!北京銀保監局要求銀保機構自查自糾

重點關注是否存在“酒桌文化”“圈子文化”

2020年09月01日22: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1日,北京銀保監局印發專項文件,要求在京銀行保險機構全面加強內部管理特別是從業人員管理,有效保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建設清廉的金融企業文化,樹立風清氣正的行業之風。

北京銀保監局要求轄內各銀行保險機構全面壓實從業人員管理主體責任,以近期負面輿情事件為鑒,杜絕“看客心態”,深入開展自查自糾。重點關注是否存在“酒桌文化”“圈子文化”“奢靡之風”,以及上下級關系、同事關系是否親清純粹。要進一步完善從業人員管理責任體系,明確並細化各層級、各部門的管理職責,構建覆蓋全面、權責清晰、協同配合的從業人員管理架構。對於自查發現的問題要認真整改、嚴肅問責,除對直接違規人員問責外,還要對相關管理失職人員進行處理,嚴禁出現問責偏輕偏虛、忽視管理責任的情況。

文件要求,在京各銀行保險機構應加強從業人員正向引導,樹立風清氣正行風,有效保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要大力培育遵紀守法、清廉自律、愛崗敬業的金融企業文化,加強從業人員思想教育、品德教育和廉潔教育,不斷提升從業人員職業素養、家國情懷和人生境界。要構建風清氣正、和諧文明的從業環境,鼓勵從業人員積極抵制各種不良風氣。要加強員工關愛,重視從業人員心理建設,通過暢通從業人員訴求表達渠道、及時提供心理援助或法律援助等方式,妥善化解矛盾問題,促進從業人員身心健康發展。

文件強調,在京各銀行保險機構要完善從業人員行為規范,加強“八小時”以外管理。包括制定員工行為守則、明確工作場合行為標准、對“八小時”以外的行為提出禁止性規定等,盡早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採取談心談話、教育提醒、強制休假、輪崗交流等措施妥善糾正、防微杜漸。

此外,北京銀保監局還要求各機構高度重視自身聲譽管理,對於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應及時開展獨立、專業的調查,在快速查清事件的基礎上,積極發聲回應社會關切,更好發揮社會公眾對金融行業的監督作用,促進行業穩健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