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小伙輪椅上闖出致富路 還帶動百余戶農戶增收

2020年09月01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密雲小伙輪椅上闖出致富路,還帶動百余戶農戶增收

  “馬上秋天了,隻要山貨一下來,就到了我們密雲最熱鬧的時候。”說起家鄉的板栗、紅香酥梨等特產,劉新的眼裡閃著光。

  因為下肢癱瘓,“90后”創業者劉新從5歲開始就與輪椅為伴。雖然身體不便出不了遠門,他卻把家鄉的紅香酥梨、板栗、甘薯賣到了全國各地。他的淘寶店“密鄉味濃”已經運營三年,好評率高達99.9%。

  “我沒有專業團隊,就是自己干。”說起開網店的“訣竅”,這個輪椅上的年輕人很實在。他之前開農家院是“全家總動員”,這回開網店,“員工”也都是自家人。父親進貨,母親打包,妻子拍照,而他自己則負責推廣和售后。他還自己當客服,把手機號挂在了網上,讓買家覺得很放心。

  2017年6月,劉新在密雲區農業服務中心的幫助下開起了這家網店。從生鮮蔬菜到農戶家自己晾晒的紅薯干,從土雞蛋到開花饅頭,小店的產品種類挺豐富。雖然坐著輪椅,但劉新說,自己動手能力沒問題,父母年紀大了,而自己又結了婚,有了孩子,家庭的責任促使他必須“闖一闖”。

  開網店跟網購不一樣,裡面的學問大了去了。劉新說,開網店好比蓋一座房子,看似簡單,但難度不小。怎麼選產品,怎麼寫文案、拍照,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摸索。“其實這些都可以慢慢學,東西賣不出去可是真著急。”劉新發動親戚朋友幫襯,可是這種幫襯無法長久,也不能帶來真正的客戶。那段時間,他經常失眠,整宿整宿地睡不著覺。巨大的壓力下,他的身體也開始吃不消了,一次高強度的培訓之后,他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周。

  迷茫之中,劉新得到了不少熱心人的鼓勵。時任密雲區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天杰得知劉新創業遇到了困難后,每周都要到他家裡來一趟,幾乎每兩天就給他打一次電話,給他出點子。張天杰告訴劉新,年輕人創業需要“向下扎根,向上開花”。不但要腳踏實地扎根農村,還得會“講故事”,這樣才能吸引買家。

  這個時候,住過劉新家農家院的一些老客戶知道了他開網店的事情,也都送上了鼓勵。劉新的第一單是一個不到200塊錢的蔬菜訂單,就是來自於農家院的老客戶。這位老客戶留言,輪椅上創業不易,希望他能夠堅持下去。劉新說,他的手機裡有許多截圖,都是買家的評論。看到鼓勵的話,他就截下來,遇到挫折時就翻出來看看。

  幾個月后,劉新的網店終於打開了局面。店裡的貝貝南瓜因為品質好,吸引了許多“寶媽”購買。她們知道劉新的故事后,成了“密鄉味濃”的忠實粉絲。在密雲區農業服務中心的指導下,劉新開始分析起用戶需求、用戶黏度,小店逐漸走上了正軌。隨著生意越來越好,劉新整個人也越來越自信。他感慨地說,在創業這條路上,自己遇到了許多“貴人”。

  事業“小有所成”后,劉新更加堅定了電商創業的信心。如今,他還成立了一個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專門銷售密雲農村的板栗、大棗、笨玉米等優質農產品,帶動了100多戶農戶增收。劉新的微信名叫“小新家的味道”,他說,他還計劃把家鄉穆家峪鎮辛安庄村的紅香酥梨推廣出去,讓更多人品嘗到家鄉的風味,也幫助更多的鄉親增收,“等紅香酥梨熟了,我請大家嘗一嘗!”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