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達樂隊“隻為了上一次再見”

2020年09月01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達達樂隊“隻為了上一次再見”

  闊別15年,達達樂隊把回歸后的第一首歌取名為《再·見》感動了無數人﹔在《樂隊的夏天2》中,達達樂隊又以一曲《南方》唱哭了無數人——這支成軍超過20年、承載著許多人情感記憶的傳奇樂隊,終於回來了。

  上世紀90年代末出道的達達樂隊,是中國內地第一支,也是當時唯一一支簽約全球五大唱片公司的樂隊,還是中國最早代言國際品牌的搖滾樂隊。曾發行中國內地流行音樂史上最暢銷的搖滾專輯之一,其中許多經典曲目傳唱至今。

  達達曾是一代人的青春佐証,它張揚不羈,又熱切誠摯,洶涌而來,又悄然別去,正如所有人的青春歲月。

  1999年

  成長於武漢

  樂隊成員正式固定

  達達樂隊誕生於1996年,主唱兼吉他手彭坦、貝斯手魏飛在武漢成立了達達樂隊﹔隨后在彭坦的邀請下,鼓手張明加入﹔1999年,在主音吉他吳濤加入樂隊后,樂隊成員正式固定。

  2019年7月,達達樂隊四人分別14年后首度同台,“我們是一支來自20年前的武漢樂隊。從1999年到2019年,抱歉失聯了這麼久。”聲音略微顫抖的彭坦百感交集,和等待多年的樂迷們再次相聚,讓他恍若人生重來。之后,達達樂隊宣布重組,並正式簽約摩登天空。

  2020年夏天,達達樂隊推出了闊別15年回歸后的第一首歌——《再·見》。從當年的不辭而別,到如今重組回歸,這一句《再·見》讓我們等了太久。“來吧來吧一次次再見,不管路有多遙遠,時間它總那麼的鮮艷,我們也一定要想念。”

  2000年

  踏上去北京的列車

  那個夏天主唱隻有22歲

  2000年5月初,樂隊利用有限的設備錄制完成了首張音樂小樣,其中收錄了九首原創作品。之后,這張音樂小樣被武漢音像推薦給了當時北京華納唱片董事總經理許曉峰和音樂總監宋柯。試聽后的第二天,兩位圈中“大佬”直接飛到武漢觀看了樂隊的現場表演,隨后確定了簽約意向。

  2000年的夏天,四個男孩離開家鄉武漢,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車。這一年,彭坦22歲。曾經那個水果湖邊騎著單車的少年不會想到,此后他們將會背負如此傳奇的履歷:首支簽約全球五大唱片(華納)的內地搖滾樂隊﹔發布首張專輯便橫掃15項音樂大獎,創造了內地流行音樂史上搖滾唱片銷量奇跡﹔突破搖滾樂圈層進入主流市場,為多個國際品牌代言……

  2000年發行的首張專輯《天使》一炮而紅,達達樂隊聲名鵲起﹔2003年底第二張專輯《黃金時代》發行,《南方》正收錄在這張唱片中,當年誰也不曾想到能傳唱至今。

  2004年

  有多少高光時刻

  就有多少年少輕狂

  2004年,達達樂隊在北展舉辦《黃金時代》演唱會,2000人的場地座無虛席。

  彭坦后來回憶,從2001年到2004年那三年,樂隊收獲了無數粉絲,在全國各地的演出非常多,尤其跟和朴樹、老狼一起參加全國巡回演出時,備受粉絲追捧,“大家都覺得自己成了明星。”

  但是,幾位年輕的成員並不適應所謂的名利場。尤其是他們給自己的定位是搖滾樂隊,卻被宣傳成了一支甜膩、流行的偶像樂隊。

  來北京后,他們也有不少喜歡的地下搖滾音樂人,但是看完對方的演出,卻不敢前去“搭訕”。“我們的性格都比較含蓄,當時對北京的圈子並不真正了解﹔其次因為公司的限制,我們也不可能和這些音樂人一起去拼盤演出,或者做一些合作。”

  樂評人和搖滾樂媒體對他們也並不友好,公開炮轟他們的歌太過流行,沒有搖滾精神。彭坦感到被曲解和壓抑,有一段時間,就宅在家裡打游戲。

  種種成就、失衡的背后,不為人知的巨大掙扎在悄然聚積。后來彭坦形容:“就像身上粘著一張撕不開扯不斷的網”。

  就這樣,在自我與現實的失衡、分裂中,達達迎來了他們的“黃金時代”。年輕的達達自然躲不過年少輕狂,他們不止一次地口無遮攔留下話柄,獲獎不忘踩低對手,當年他們“擠兌”零點樂隊的一席話至今令人唏噓。

  2005年

  樂隊悄然解散

  有人去教鼓有人開網店

  《黃金時代》演唱會,成了他們最后的高光時刻。接下來,公司面臨著重大改組及人事調整,度過了一個漫長的冬天之后。2005年,達達樂隊悄然解散,樂隊成員各奔東西。

  解散后,吳濤轉向音樂制作,嘗試跟別的樂隊合作﹔張明離開北京去武漢的琴行教鼓﹔魏飛在彩鈴公司上了三年班,之后又開起了披薩店。當電商市場逐漸成熟后,他開始在淘寶開店賣衣服。

  而那段日子,是彭坦最灰暗的一段時光。他一度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去做什麼,他想過去送快遞、做一名咖啡師,最終在朋友的鼓勵下重新做回音樂,開始自己做獨立音樂人——他把樂隊解散后寫的零散作品整理出來,然后找到吳濤,一起把那些零散作品完成,集結成了彭坦個人專輯《少年故事》的作品。

  彭坦覺得,“樂隊這事兒翻篇了”。

  2020年

  參加樂夏2

  “隻為了上一次再見”

  這告別,一晃就是15年,悄然而漫長。

  如同20年前那個夏天四個男孩從武漢來到北京一樣,20年后,四人再度重聚北京。2020年6月,達達樂隊發布了他們的回歸單曲《再·見》,一句再見,跨越了十五年的光陰。

  單曲MV中,樂隊四人回到家鄉武漢,那是一切開始的地方,封存的記憶似乎被再次打開,東湖岸邊、市井碼頭……他們沿著少年時行走的印跡,同赴這一場遲來的約定,“隻為了上一次再見”。

  在《樂隊的夏天》第二季,達達樂隊演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南方》。《南方》當時收錄在《黃金時代》專輯中,只是一首簡單的作品,並沒有獲得太多期待。然而十幾年過去,這首歌讓人聽了就會流淚的歌曲,儼然成為一代人的青春記憶。

  重組之后的達達樂隊,對達達會如何發展、要取得怎樣的成績,並沒有具體的目標。對他們來說,丟掉包袱,專注於音樂本身足矣。現在的達達樂隊,排練時不再是20年前總是相互較勁,每個人都很放鬆,大家更享受做音樂的過程。

  樂隊將《再·見》的英文歌名譯作“See You Again”:這句簡單的告別語,在這裡不再意味著結束,而是對未來的期許,也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文/本報記者 壽鵬寰

  統籌/劉江華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