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樂讀”!陶然亭居民享受別樣“音”“閱”會

2020年08月29日12: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鮑聰穎)8月28日晚,伴著貝多芬的F大調鋼琴小提琴奏鳴曲“春”第一樂章, 一場別樣的音“閱”會在怡得書房拉開序幕。當天,40多位大人、孩子齊聚一堂,共同朗讀國內外經典名著、詩歌,感受文學藝術的魅力。

兩個小時的活動中,推介和分享的作品涵蓋了《湯顯祖文集》、《托爾斯泰文集》、《木心文集》等。別看有些作品是名副其實的大部頭,活動通過現場表演昆曲《牡丹亭》經典選段《游園驚夢》和配樂朗誦的方式讓在場讀者輕鬆欣賞,體驗,效果良好。

“音樂和書籍自古以來就是人類文化的支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體驗,更是增進文化修養的關鍵途徑。我們將音樂和閱讀相結合組織本次音閱會,是希望能夠讓大家進一步感受兩者的魅力,普及藝術教育,讓大家愛上閱讀。”主辦方表示。

據悉,這場音“閱”會是由陶然亭街道聯合怡得書房今年打造的青少年教育文化品牌項目。除活動現場的觀眾外,主辦方還通過線上直播,在央視頻和B站直播平台為廣大文藝愛好者和讀者呈現。活動最后,怡得書房還向孩子們推廣全民閱讀的誦讀活動。希望中小學生將閱讀的力量傳遞到更多的家庭和學校中。

據介紹,伴隨疫情防控常態化,陶然亭街道的系列閱讀季也將開啟,每周,陶然書苑都將舉辦一到兩場線下閱讀推廣活動,居民可於每天(10:00—21:00,周一休息)來書苑閱讀,場地免費開放。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年底開始,陶然亭街道著力打造“陶然書苑”,力求實現街道全民閱讀全覆蓋,讓大家有地方讀書,讀的進去。相關負責人說,陶然書苑是陶然亭街道打造的公共文化空間,採取分時共享的使用原則提供服務,實現陶然文化地標、社區治理中心、聚力協商平台、社區治理研發中心四大功能。

下一步,街道將依托陶然書苑,進一步推廣全民閱讀,彰顯書香西城特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