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35個社區建立居民議事廳

2020年08月25日15: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前不久,懷柔區泉河街道新賢家園小區建筑垃圾堆放點問題,通過社區居民議事廳圓滿解決。記者了解到,社區議事協商活動已經成為懷柔區解決社區居民揪心事、煩心事的有效途徑。截至目前,懷柔區35個社區已建立了居民議事廳,社區議事廳全覆蓋。

據悉,社區議事廳是社區議事協商的平台,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由社區居委會負責組織開展網格議事會、樓院理事會、小區協商會、樓門說事會等協商活動,方便居民自己的事自己來解決,自己的事自己說了算。

“這樣的協商機制為居民提供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懷柔區龍山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居民遇到相關問題可以反映到居委會,由居委會組織問題涉及的各類主體召開協商會議,共同協商解決。”

記者了解到,龍山街道南華園四區兩棟居民樓外牆漏水問題,就通過這種方式得到了有效解決。據了解,南華園四區兩棟居民樓2015年做完外牆保溫后,外牆上的雨水管下雨滲水造成業主家中牆皮脫落、發霉。由於這種情況不在維修范圍之內,小區物業無法進行維修,業主最終將事情反映到了社區居委會。

核實問題后,社區召集街道規環辦工作人員、業委會成員、居民代表、物業工作人員等針對這件事進行了議事協商,社區和街道最終按照“未訴先辦”為居民辦實事的的工作要求,利用應急資金更換了下水管,工程於7月底完工,受到居民好評。

這樣的事例只是社區議事廳協商議事解決問題的縮影。據了解,今年,結合新冠肺炎疫情、垃圾分類及物業管理等熱門話題,懷柔區兩街道推動各社區充分發揮議事廳的職能作用,組織召開議事協商會議43次,累計解決環境、物業、接訴即辦等轄區內熱點、難點問題61件。

懷柔區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此基礎上,今年懷柔區圍繞社區議事廳規范化建設,啟動4個社區議事廳示范點創建工作,分別位於泉河街道的馥郁苑、新賢家園和龍山街道的龍湖新村、南城4個社區。這些示范點全面改善社區協商議事環境,還將結合實際情況實施實事項目,促進居民參與協商的能力不斷增強。(鄭秋穎 趙方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