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三年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2020年08月21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三年行動計劃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王皓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等事項。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編制核心區控規在首都規劃建設史上是第一次,是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核心區控規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北京城市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市有關部門和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核心區控規落實。要充分發揮核心區控規戰略引領作用,突出政務保障,全力營造政務活動高效順暢、環境優美和諧、配套優質完善、形象庄重典雅的政務環境﹔要突出民生改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重點難點問題,解決好老百姓家門口的事,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要突出老城保護,依法依規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加大中軸線申遺保護和文物保護力度,更好發揮全國文化中心功能作用,推進核心區高質量發展。要切實發揮核心區控規的剛性約束作用,強化市區聯動和工作統籌,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完善督查考核問責制度,定期檢查評估規劃目標和重點任務落實情況,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會議研究了本市《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指出,消防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對保障首都城市安全穩定運行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深化消防執法改革工作,是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要提高思想認識,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抓實抓細消防安全各項工作,切實把安全責任落實到每一個主體。要深化消防執法改革,通過消防安全檢查實行告知承諾管理等措施,推進簡政放權,方便企業群眾辦事。要完善管理體系,推動相關數據匯聚共享,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提高消防管理工作實效,將消防執法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各部門各區要加強協同配合,結合消防安全實際,優化建筑和公共場所等安全設計標准,讓消防安全要求和標准更加清晰、更加准確、更加規范,為促進企業復工復產、推動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消防安全環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