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部門聯合倡議:制止餐飲浪費 踐行光盤行動

2020年08月19日12: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獲悉,北京將在全市開展“制止餐飲浪費 踐行光盤行動”專項宣傳引導活動。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昨天共同發出倡議,黨政機關、餐飲企業、單位食堂和每個家庭立即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自覺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節約的生活方式。

三部門倡議,黨政機關要爭做厲行節約的引領者,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貫徹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鋪張浪費現象的發生。餐飲企業加強行業自律,主動提醒顧客摒棄“好面子、講排場”的陋習,做到理性消費,適量點餐,盡量減少宴席和自助餐的浪費。合理提供飯菜,減少大份菜品,提倡供應“半份菜”。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

許多單位食堂採取自助餐就餐方式,但剩菜剩飯現象非常普遍。倡議書明確提到,希望單位食堂認真做好人員用餐數量、口味需求調查,從源頭上科學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於求。建立剩余菜品處理利用機制,減少批量型浪費。

家庭擔負著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的重要職責。三部門還建議,每個家庭按需採購食材,發揮“小手拉大手”的效應,不剩飯、不剩菜,講究用餐禮儀,養成文明用餐習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