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延慶長城資源完成“查漏補缺”

2020年08月18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年內延慶長城資源完成“查漏補缺”

  本報訊(記者 劉冕)為古北口關堡長城設計探訪線路﹔步量“校准”延慶區內長城資源﹔走進長城人家收集紅色故事……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長城文化志願者招募近日啟動,首批30余名志願者到崗。志願者們將承擔一系列任務,今年年內,延慶區內的長城資源將率先完成補充調查工作。

  十余年前,本市曾經啟動過長城資源調查,但受諸多因素制約,調查結果存在一些錯誤,還有一些資源被遺漏。為此,市文物局率先在延慶區啟動了長城資源補充調查試點。這項“查漏補缺”工作由延慶文物管理所發起,北京建筑大學、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等共同參與。

  社會力量也將助力“校准”長城資源。由長城愛好者們組成的長城小站主要負責為“延慶區長城資源基礎信息復核項目”招募社會力量。該站相關負責人介紹,主要需要兩類志願者,一類分析、輯錄歷史古籍中記錄的長城信息,並關聯現有長城資源,確認現有長城資源的歷史信息。一類是參與分析、標注歷史遙感資源影像,尤其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遙感資源影像,尋找受到人類活動影響之前的長城和城堡輪廓,為已消逝或殘缺的長城資源的准確性提供參考依據。

  未來幾個月,志願者們將在延慶區開展長城資源糾錯、補新,評估資源復核效率與成本,並將復核中的經驗、成果進行匯總,形成手冊與報告,打造調查“樣板”。“調查中還將使用航空攝影、激光掃描、計算機建模等新技術,其中一部分調研結果將會實際應用到日常長城保護項目中。”長城小站相關負責人說,此次的工作成果將為北京甚至全國其他省市長城資源補充調查工作提供參考,最終,通過長城資源補充調查,形成文物管理所、長城保護員和文物保護社會力量組成的長城保護梯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