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将出台

北京规划范围近五千平方公里

2020年08月10日14:5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将出台 北京规划范围近五千平方公里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市)的规划范围共计4929.29平方公里,其中管控保护区和主题展示区范围2228.02平方公里,文旅融合区范围2213.63平方公里,传统利用区487.64平方公里……记者从上周末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获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市)建设保护规划》编制最近有望完成,同时一项针对长城沿线红色文化和抗战文化点的普查即将展开。

520.77公里北京长城分布在6区

去年,《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发布,长城不再只论长度,更有了空间概念——北京长城文化带贯穿北京北部生态涵养区,约占北京市域面积的30%。“以前人们会认为长城就是墙,其实不是。”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说,长城的遗产类型很丰富。此前在做资源调查时确定的范围是长城主线两侧各三千米,但在此之外还会有类似烽燧的资源,“例如北京有部分北齐长城就没在这个范围内。”

目前,专业部门梳理长城资源时采取了更广阔的“视角”,同时考虑了功能相关、空间相关、文化相关等。目前公布的北京长城全长520.77公里,分布在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和门头沟6区。专家说,查询北京长城历史地图,房山区也曾有一道墙,值得进一步研究。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四大功能区

北京长城文化带空间布局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其中“五片”即5个核心组团片区,作为疏解长城开放景区游客压力的集中展示区,从西往东分别是沿河城组团、居庸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和马兰路组团。汤羽扬透露,正在编制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中,将有四大功能区,即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五个片区将形成五个主题展示区,然后再分布有核心展示园、特色展示点以及展示带。

希望通过考古补全“长城记忆”

展示内容将不断更新。比如大名鼎鼎的“北京结”因何得名?汤羽扬解释,这是因为四条长城都结在此——东部的蓟镇、西南边的昌镇,往西北去的宣府镇东路和往西的宣府镇南山线。“以前对于南山路的讨论是不够的,我们希望通过跟考古的结合,把这条线更加明确起来。”

希望通过考古补全的“长城记忆”不仅这一处。比如有关十三陵跟长城的关系等问题就有望通过考古来解答。汤羽扬说,从地图上看,昌镇的长城因十三陵不宜动土等原因而断掉了,所以才有了南山线。

汤羽扬介绍,北京长城沿线分布着丰富的红色遗存,未来这些点将被串联起来,整体展示。为此,长城沿线的红色文化和抗战文化点的普查调查、问题梳理,以及寻找相关文化线路等项目即将启动。 本报记者 刘冕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