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踐成果將亮相服貿會

“五証”上崗 解新建樓宇招商痛點

2020年08月18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踐成果將亮相服貿會

本報訊(記者孫杰)即將舉辦的2020服貿會上,一大批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實踐成果將亮相,其中就包括新建樓宇項目住所証明新政解招商難題的優化提升案例。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入駐新光大中心的科技獨角獸企業——特斯聯科技集團正是這一新政的受益者。本屆服貿會上,特斯聯也將攜最新研發的服務機器人參展。

通惠河畔,運河商務區核心區的新光大中心,與北京環球影城、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遙遙相望。該項目有3棟國際甲級寫字樓、4棟高品質商務公寓和一片10萬平方米的臨水街區式商業,是副中心重點打造的金融商務區。

筑巢引鳳。新光大中心先后與科技獨角獸特斯聯科技集團、綠色金融企業京能清潔能源投資公司等達成入駐意向。可在實際工商注冊時,問題隨之而來——樓宇雖已竣工,還未完成產權証辦理,按規定就無法為入駐企業提供住所地址進行工商注冊。“拿到產權証少說也得一年時間,這段時間隻能白白空置。”一張產權証卡住了項目招商的進度,新光大中心項目產業運營總監沈海清一度為這事兒很煩惱。

這並非新光大中心項目獨有的煩惱。在新崛起的運河商務區,由於周邊道路命名不穩定,新建樓宇項目地址都無法確定。2018年,在與通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溝通后,相關單位為解決企業這一痛點,很快拿出解決方案——新建樓宇項目住所証明新方式。具體說,依據《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針對通州運河商務區內大部分新建樓宇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取得產權証,擬入駐企業缺乏住所証明文件的情況,在規范管理的前提下,合理放寬住所証明文件要求,為企業入駐經營提供便利。

“允許開發商以書面形式提交申請,用‘五証’臨時代替產權証作為住所証明文件,為入駐企業辦理營業執照。”通州區市場監管局注冊科科長王禹清介紹,“五証”就是大家熟悉的國有土地使用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証、商品房預售許可証。“有這‘五証’,事實上已經能夠証明項目不是違法建筑,已滿足經營條件。”他表示,開發商作出承諾,在一定期限內將“五証”及時更換為產權証,履行相應變更登記手續即可。

星巴克是這項政策的最早受益者。沈海清介紹,去年11月,新光大中心才拿到產權証,可在當年6月,星巴克就已辦理營業執照,兩個月后的8月9日,咖啡店就熱熱鬧鬧地開業了。光大控股在新經濟領域發展的核心戰略平台特斯聯,也因此在去年10月就順利落戶,成為運河商務區的高科技獨角獸企業。

有了這項新政策,沈海清他們在招商時也感覺底氣更足了,“不僅能早一點簽下租賃合同,‘五証’還能幫入駐企業辦理營業執照,讓企業安心經營。”目前,僅新光大中心享受“五証”政策便利的企業就有十二三家,這些企業規模都比較大,平均下來每年納稅額都有一兩千萬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