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北京新發地市場復市 全新變化力求轉型升級

2020年08月16日20: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已於昨天正式復市。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尹星雲)因疫情影響而暫停交易63天之久的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昨天正式復市。今天,記者探訪了重新開放的新發地市場,這裡較以前有了許多新的變化。

恢復正常時期果蔬交易量的60%

“這車大桃是上午七八點鐘從河北固安的果園摘下來的,現在正在分裝,一會兒就可以進入北京的各大超市了。”下午三點,正在新發地市場水果交易區卸貨的批發商老劉告訴記者,新發地剛剛復市,他們的熱情非常高,希望一刻不停地將新鮮的水果通過新發地批發出去,“畢竟關了兩個月了,現在重新開業,當然高興了。”

來自河北固安的大桃正在被分裝,隨后將進入北京各大超市。人民網尹星雲 攝

記者了解到,昨天有1000多輛貨車、2000名賣家、近1.3萬噸蔬菜水果進入新發地市場,售賣商品包括18種蔬菜、16種水果。“昨天起,開放營業的是新發地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此次復市將恢復市場正常時期果蔬交易量的60%,而新發地主市場鐵路以北區域計劃9月10日前開放營業,實現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到時果蔬供應能力將達到歷史同期水平。”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新聞發言人童偉介紹,新發地市場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共有5個大門,其中,大農門、富農門為批發區入口,三農門、裕農門為批發區出口,強農門為上貨區出入口,所有“大門”隻出不入或隻入不出。

新發地取消零售功能 不再向個人開放

復市后的新發地市場,堅持市場的批發屬性。人民網尹星雲 攝

復市后的新發地市場,已經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堅持市場的批發屬性。“新發地市場採取嚴格的‘賣家注冊制,買家會員制’。”童偉解釋說,買賣雙方在“北京新發地”或“新發地”微信公眾號上進行注冊,賣家完成注冊后,需要提前一天預約才能入場銷售﹔買家則提前注冊會員后,需提前半小時預約進場。貨車到達新發地之后,經過車輛稱重、人員測溫、信息核錄后方可進入市場。目前新發地市場對商戶免除進場費、攤位費等管理費用,盡快恢復市場的交易秩序和保供能力。

記者注意到,為保障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在新發地市場外還新設了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場,減少中間環節,嚴格控制農產品價格。“這裡的菜價和新發地批發市場以前一樣,挺便宜的。”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對這裡的菜價比較滿意。

在新發地市場外新設的1000平方米便民菜市場。人民網尹星雲 攝

同時新發地市場還推動所屬77家便民菜店、164輛社區蔬菜直通車全面復市,保証北京市的社區居民購菜需求及菜價平穩。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目前已經有75個便民菜店和87輛蔬菜直通車恢復經營,其余菜店菜車將陸續恢復,市民如果發現周邊存在買菜難問題也可聯系新發地市場,協調便民菜店菜車保障供應。

聘請專業第三方機構每天全方位消殺、檢測

工作人員正在對市場入口處進行例行消殺作業。人民網尹星雲 攝

記者在今天的探訪中了解到,新發地復市前,充分做好了消殺、衛生環境整治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場對復市后的疫情防控格外重視,專門聘請了專業第三方機構,每天按操作規范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消殺,定期對市場內環境、物品、包裝材料、公共用具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檢。“我們已經購買了15噸食品級消殺劑,專門用於對果蔬的消殺,保障農產品的安全可食用。”童偉介紹,目前市場內還設立了公共衛生監測哨點,豐台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駐場指導市場開展環境消殺和防疫知識培訓,構建以人員、物品、環境等為監測對象的綜合監控體系,實現對市場人員全覆蓋的日常健康監測,體溫一日一監測、攤位一日一清洗、場所一日一消毒、市場一周一次全面消殺。

第三方機構採樣員張殿蒙正在對剛剛進入市場的碭山梨進行採樣檢測。人民網尹星雲 攝

從安徽碭山運往新發地的梨剛進入市場,第三方機構的採樣員張殿蒙就開始對車輛的把手、駕駛室以及車廂裡的梨進行採樣檢測,“今天下了點小雨還不算太熱,但是穿著防護服也還是挺悶的。”記者注意到,從頭到尾的採樣流程大概持續了十分鐘左右,張殿蒙一絲不苟地完成著每一個環節,不敢有半點閃失,當他值守完一個班次脫下防護服時,從頭到腳已經被汗水浸透。

探索全新交易模式 實現市場的轉型升級

市場入口處安裝了移動測溫通道,對進入市場人員進行動態體溫檢測。人民網尹星雲 攝

“昨天復市后,我們對批發和採購進行了分區管理,由擺渡車輛完成貨物周轉。對場內人員進行分類管理,實現高識別度,批發商著紅色馬甲,採購商著黃色馬甲,管理人員著藍色馬甲,擺渡車司機著綠色馬甲。”童偉告訴記者,同時市場還設置休市時間,夏季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休市,場內進行環境清理和防控消殺。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已於昨天正式復市。人民網尹星雲 攝

復市后,新發地嚴格執行批零分離、干濕分離、生熟分離的要求,還取消地下室等經營場所,場內不再住人,小轎車不得進入市場,最大程度的限制人流、車流。

市場專門設置了扶貧農產品交易專區。人民網尹星雲 攝

記者還注意到,在新發地市場內還實行了垃圾分類和日產日清,設置垃圾分類回收站和垃圾中轉站,實現果蔬垃圾無害化處理,及時清理場內垃圾。“我們購買了專業垃圾處理設備,每天可處理果蔬垃圾1噸,直接轉換為肥料,可兼具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童偉說,新發地市場將以本次復市為契機,探索全新的交易模式,增設相應的設施設備,在復市的過程中,實現市場的轉型升級。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