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全力投入抗汛搶險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8月13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力投入抗汛搶險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中午起,本市迎來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通州區、朝陽區、東城區、西城區檢查在施工程、下凹式立交橋、泄洪閘和平房區低窪院落等防汛工作,向值守在一線的搶險隊員、公安干警、街區干部等表示慰問。晚上又“四不兩直”到城區多處易積水點進行檢查,並赴豐台區現場指導組織排水搶險工作。蔡奇強調,雨情汛情險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堅守在哪裡。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崗在責、沖鋒在前,加強風險排查和應急處置,全力投入抗汛搶險,確保首都安全度汛。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西靠北運河河岸。蔡奇察看試驗樁基坑等施工現場,詢問防汛措施是否落實、工人是否妥善安置,叮囑,要增強防范意識,配足排水設施,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在施工程和人員安全。

  芙蓉路鐵路橋是下凹式立交橋,曾因雨情出現一米多深積水。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橋邊,檢查應急排水准備、人員物資配置和泵站運行情況。排水搶險隊員已從11日晚值守,排水管道、泵車等防汛物資設備已全部就位。蔡奇向排水搶險隊員道聲辛苦,說,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強現場值守,密切關注橋下積水情況,加強排水管網、排澇泵站檢查管護,確保高效運行,保障道路暢通。你們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運河奧體公園東臨北運河防洪堤。蔡奇“四不兩直”檢查涉水地帶防汛准備情況,指出,通州區位於九河末梢。城市副中心防汛體系要經得起考驗,立足平時,合理規劃防洪堤壩設施,加快建設通州堰,發揮“上蓄、中疏、下排”作用。

  通惠河是北京城區的重要排洪河道,高碑店閘承擔中心城區重要排洪任務。泄洪閘口水流直下,卷起層層水霧。蔡奇察看水位變化和節制閘運行,了解全市防汛排澇體系,要求時刻緊盯水位漲落,嚴密監測閘站重要部位、關鍵設備,統籌做好上下游泄洪防汛,保障城區排水安全。

  位於東城區錢糧胡同的景山房屋管理公司綜合維修段服務周邊885個院落。一早接到居民報修電話,工作人員接訴即辦,對屋頂進行緊急苫蓋。蔡奇走進胡同院落,察看房屋修繕、排水改造、應急搶險等情況,說,雨情就是命令。城區平房區低窪院落是防汛的重要點位,要底數清、情況明、反應快,發揮突擊搶險隊作用,主動排查隱患、解決問題。

  西城區姚江1號低窪院已完成排水改造,兩個自動泵可對院內積水接力抽排。院裡有沒有積水,屋頂是否漏雨,蔡奇向居民一一詢問,叮囑街道和社區干部,院落改造要考慮居民訴求和防汛需要,有事商量著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要豁得出、頂得上,體現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辛苦和堅守換來群眾的平安。

  夜幕降臨,一波強降雨再次襲來,局地達到暴雨、大暴雨級別。蔡奇先后來到建國門橋、廣渠門橋、夕照寺街、左安門雨水泵站等地檢查排水搶險工作。在每個橋區,一隊隊應急搶險人員緊張忙碌,冒雨檢查低窪易積水部位,疏通雨水口,清理道路積水。得知豐台西站南側涵洞因地勢低窪、排水能力不足,積水嚴重,蔡奇立即趕赴現場,到達時積水最深處已達兩米多。他涉水步行檢查,召集豐台區、豐台西站、排水集團、街道等相關負責人,現場研究排水方案,組織應急搶險處置。蔡奇要求,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爭分奪秒,迅速開展排水搶險﹔緊盯現場,及時調配力量,安排不間斷值守,積水不排淨、人員不撤離﹔積水路段採取硬隔離措施,嚴防車輛行人涉水進入,確保周邊居民安全﹔用最快速度恢復道路暢通,盡量不影響市民群眾第二天的正常出行﹔要舉一反三,對多年存在積水現象的道路和點位,全面排查梳理,組織專業會診,從規劃抓起,推進排澇系統升級改造,標本兼治、逐個解決,堅決消除內澇隱患。搶險工作要注意人員安全,防止出現次生事故。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參加。檢查持續至凌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