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雨是對城市應急能力的嚴肅檢驗

2020年08月13日07: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這場雨是對城市應急能力的嚴肅檢驗

  本報特約評論員

  今日社評

  透過此次雨情應對,公眾收獲的還有這座城市一份不可或缺的暖意,在市民強化應急理念和能力過程中,也滿載著對這座城市的一份善意。朋友圈中“天氣不好,就別點外賣了”的倡議,蘊含著一份社會成員守望相助的真情,互聯網上圖文並茂的“我們都准備好了,你到底是下不下啊”的戲謔,何嘗不是對城市應急能力提升的肯定與褒揚?

  8月11日,北京市防汛辦根據氣象預報發布預警,12日早晨至夜間北京市將有大到暴雨,倡議各單位實行彈性工作制、居家辦公。建議市民減少出行,停放車輛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區、景區、河邊和危險地帶,建議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全市各相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防汛預案。12日下午開始,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如約而至,北京沉著應對,各地防汛防御工作井然有序。(相關報道見03版)

  這場雨對北京城市管理者和廣大市民來說,都是對應急能力的一次嚴肅檢驗。從11日發布大雨預警到8月12日下午,全市關閉涉山涉水景區191個,關閉民俗、民宿戶5490家,工程停工2602個,公交線路停運192條,防汛備勤11萬余人,山區溝道管控、積水點布控、搶險救援力量預置等措施迅速落實。一些單位根據自身工作特點,及時安排員工居家辦公,減少出行。各項應急預案啟動之快、落實之堅決徹底,折射出城市管理者對市民生產生活、生命財產安全的責任擔當,也體現了城市應急理念和能力的顯著提升。

  這種提升首先體現為城市應急管理的科學應對和精准施策。12日這場降雨,是今年入汛以來北京的一次最強降雨過程,持續時間長、過程雨量大、影響范圍廣。北京作為一座超大型城市,防汛工作要汲取經驗,遵循科學規律和工作規范,做到精細預警精准施策,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12日的降雨應對看,從針對中心城區低窪院落、地下空間、下凹式立交橋、易積滯水路段、在建工程和郊區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坍塌等地質災害易發地區的強化巡查,到對城市低窪處、積水點逐個點位嚴防死守,從涉山涉水景區、民俗村、施工工地的及時關閉關停,到加強河道堤防、險工險段、水庫、塘壩、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巡查守護,都反映出管理者通過緊盯防汛安全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狠抓防汛總體工作實效的大思路。防汛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規律意識和法治觀念,對於提升城市應急管理水平至關重要。

  12日雨情應對過程中,市防汛指揮部統一指揮調度,市應急管理局統籌汛情研判、預案制定、搶險救援和物資准備,市水務局與市應急管理局雙崗協同,部署監測預警、洪水調度、城區排水,各專項分指揮部和各區、各部門提前准備、銜接有序、運轉順暢。既權責明晰,又協同有序,既有“舍我其誰”之責,又無“九龍治水”之弊,努力做到雨情當前“全市一盤棋”,顯示出管理者將應急理念內化為治理效能的真功力。

  此次雨情應對,管理者在與市民溝通方面也可圈可點。第一時間通過短信發布預警,並召開新聞發布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針對市民關於大雨“遲到”的困惑,不僅進一步分析天氣形勢,提醒公眾切莫放鬆警惕,更就天氣預報的預測原理進行科普,有助於提高市民防汛應急意識和科學素養。

  透過此次雨情應對,公眾收獲的還有這座城市一份不可或缺的暖意,在市民強化應急理念和能力過程中,也滿載著對這座城市的一份善意。朋友圈中“天氣不好,就別點外賣了”的倡議,蘊含著一份社會成員守望相助的真情,而互聯網上圖文並茂的“我們都准備好了,你到底是下不下啊”的戲謔,表面看是沖著龍王爺去的,但何嘗不是對此次雨情應對中城市應急能力提升的肯定與褒揚?

  城市應急體系建設是一項艱巨復雜的大工程,離不開每一位市民的積極參與。強化公眾自我防護意識,普及民眾防災減災的應急理念,在日常的廣泛宣傳之外,通過公共應急事件進行全民動員與良性互動,也不失為一次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檢驗。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