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城市大脑”智慧化管理城市

2021年03月14日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淀“城市大脑”智慧化管理城市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记者从海淀城市大脑专班及百度公司获悉,海淀城市大脑2021年将新增数十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目前,由海淀城市大脑打造的未来城市生活场景,已建成或融合汇集了50多个应用场景,正加快覆盖城市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据悉,海淀区携手百度、中科大脑等科技企业打造海淀城市大脑。其中,百度为海淀“城市大脑”打造AI计算中心、时空一张图等系统,将领先的AI能力赋能到智慧城管、重点车辆治理、智慧工地、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等场景。去年12月,由百度提供相应技术支持的海淀城市大脑“时空一张图”正式上线。该系统涵盖全区17万多幢既有建筑物信息、1.9亿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个摄像头点位、249个数据图层、百万级图层调用等信息,赋予城市管理者“万能视角”,为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街镇应用五大领域提供地理空间服务。

  上万路摄像头、两万个传感器点位、全天24小时不断产生数据……城市中布局的大量摄像头、传感器带来了海量数据,仅图片数据一项每天就会生成两千万张。多家国产AI芯片、算法厂商首次进行”组团“适配,提升了AI软硬件处理数据资源的综合能力,将帮助城市大脑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智能识别出违法停车、安全隐患等有价值的信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