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消費不浪費”餐飲文化

2020年08月12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力培育“消費不浪費”餐飲文化

  今日社評

  本報特約評論員

  “民以食為天”,現在生活好了,吃好一點、吃精一點,擴大餐飲消費,不僅無妨而且應該。尤其是為了對沖疫情的影響,更應該把提振消費信心、擴大消費能力放在重要位置。但我們提倡的是消費而不是浪費,絕不能把浪費當成消費。要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讓“吃多少點多少”“吃不了請帶走”成為共識和習慣。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相關報道見03版)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說,糧食安全都是基礎工程。雖然我國已告別“吃不飽肚子”之虞,但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不再重視糧食安全。日前,聯合國發布《2020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健康和社會經濟造成影響,一些國家弱勢人群的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很可能進一步惡化。這也從一個側面提醒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糧食安全。

  保証糧食安全,從方向上講主要有兩點,一是生產,二是消費。切不可小看了消費,“針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風”,一個人一頓飯可能浪費得不多,但所有人累積起來就十分驚人。據統計,2017年我國城市餐飲業僅餐桌上食物浪費量就高達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萬人至5000萬人一年的食物量﹔2018年,全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93克每人每餐,浪費率達11.7%。如果能最大限度消除餐飲浪費,中國的糧食安全無疑將得到更大保障。

  習總書記強調,制止餐飲浪費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這些工作中,培育積極健康的餐飲文化必不可少。

  包括中國在內,許多國家都有崇尚節約的文化傳統。“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節用於內,而樹德於外”,我國前賢的態度,代表著最朴素最廣泛的社會認知,尤其是在對待糧食問題上,鑒於勞作之不易、收成之不測,更是節儉當先。強調節約糧食、遏制餐飲浪費,不僅是為了夯實糧食安全的基礎,也是為了涵養社會主流價值觀。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出台相關文件,開展“光盤行動”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積極健康的餐飲文化正在生成。體現在餐飲消費上,“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時要看到,不健康的消費觀和價值觀依然存在,仍有一些人習慣了講排場,對餐飲浪費不以為然﹔一些人出於“不在乎”的心理,認為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浪費一點沒有什麼,而且認為“浪費也是消費”,並沒有什麼大錯。

  現在生活好了,吃好一點、吃精一點,擴大餐飲消費,不僅無妨而且應該。尤其是為了對沖疫情的影響,更應該把提振消費信心、擴大消費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採取各種措施鼓勵更多人走進餐館,推動餐飲行業全面復蘇繁榮。但是必須強調,我們提倡的是消費而不是浪費,絕不能把浪費當成消費,那種“吃得少點得多”,任由食物浪費而不願打包帶走的行為,反映了一種落后的需要拋棄的餐飲文化。應該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讓“吃多少點多少”“吃不了請帶走”成為共識和習慣。餐飲行業要加強自律,大力培育“消費不浪費”的餐飲文化﹔社會各界要強化參與和監督,為培育“消費不浪費”餐飲文化創造良好條件。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成由勤儉破由奢”,勤儉節約連著艱苦奮斗,是成事之根基。培育“消費不浪費”的餐飲文化,一方面要鼓勵積極消費、擴大消費,另一方面,要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堅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讓“厲行節約糧食、反對餐飲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