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機器人企業將亮相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

眼科手術機器人注射治療“秒”完成

2020年08月10日07: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眼科手術機器人 注射治療“秒”完成

中瑞福寧的醫學實驗室機器人有助於優化實驗流程,提升實驗室自動化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上旬在北京舉辦。作為本屆服貿會的八個行業專題之一,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匯集了國內外數十家頂尖機器人企業參展。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實地探訪兩家參展企業中瑞福寧和博雅工道,搶先目睹服務機器人領域的最新成果。據介紹,在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上,手術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救援機器人等新產品將悉數亮相。

眼科手術機器人可全自動操作記錄

在位於中關村東升國際科學園的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北青報記者看到了多款智能機器人產品,其中就包括世界上第一款能夠完全替代同類人工手術的眼科手術機器人。中瑞福寧行政總監林昱介紹,這款機器人主要用於眼底黃斑變性等眼底疾病的注射治療,它能夠准確識別患者並精准定位注射部位,實現全自動操作和記錄,手術時間由半小時減少至幾秒鐘,治療費用可降低50%左右。

展示現場,一台半人多高、孫悟空造型的智能機器人吸引了北青報記者的目光。據介紹,這是一款適合在老年人家中和養老院使用的服務型機器人,可以完成衛生保潔、行動助力、洗澡清潔、睡眠輔助、健康體檢等功能。林昱介紹,這款機器人每隻手臂可以負載2.5千克重量,達到目前世界最高水平。同時,它還擁有多種不同類型的、可自主更換的手爪,可對碟、碗、托盤、刀叉勺筷、水杯、平板、手機等日常生活用品進行抓取和握持。

同樣將亮相服貿會的醫學實驗室機器人,是全球首款人機協作機器人,有助於優化實驗流程,提升實驗室自動化水平。此外,骨科手術機器人則可應用於骨科手術中成本最高的髖部骨折手術,以及骨盆骨折、膝關節骨折、上肢骨折等創傷外科手術,可為外科醫生和患者提供更加好的工作和治療環境。

水下救援機器人能定位落水者位置

總部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博雅工道(北京)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研發、生產、銷售與工程施工為一體的水下智能裝備領軍企業,擁有國內外相關技術專利百余項、國際商標80余項,主要產品包括水下機器人、水下無人艇等,下個月他們將攜帶數十款海洋智能裝備亮相服貿會。

博雅工道創始人熊明磊介紹,水下救援機器人通過攝像頭實時監測以及聲吶掃描,可成功確認水下人目標物的具體位置。“去年11月,我們曾在陝西省水庫執行了一次水下救援任務,在實戰中,水下機器人成功鎖定3名落水人員沉船及隨船物品的位置信息,配合打撈船完成了3名落水人員的打撈工作。”

此外,博雅工道的水下工作平台可以對油井、運輸船隻、水面漂浮油、水中沉潛油、水下運輸管道情況進行全天候實時監測,為追溯漏油源及修復工作提供第一時間的數據,將經濟損失降至最低。同時可以追溯泄露源,修復破損部位,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損失。

北京機器人產業在多領域優勢突出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面積達10800平方米,共設立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業、智慧環境、智慧家庭五大板塊,全面展示未來工作和生活場景。目前,已有國內外數十家機器人企業確定參展,以ABB、NEC、高通等為代表的國際企業將帶來領先服務機器人產品及應用解決方案。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智能制造與裝備產業處處長耿磊介紹,北京機器人產業在多領域優勢突出。例如,北京醫療領域機器人企業數量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左右,天智航、柏惠為康、華科精准等均是我國最先拿到醫療機械許可証的手術機器人企業﹔在智能物流領域,極智嘉在移動機器人的全球市場份額已經佔到10%,估值超過10億美元﹔在商用領域,獵豹公司的豹小秘服務機器人產品也廣泛應用在酒店、餐廳等各種公共場所,現已部署了超過1萬台以上的機器人,在服務機器人的推廣應用方面走在全球前列﹔在家用領域,石頭科技成為北京第一個登陸科創板的服務機器人企業。

文/本報記者 王斌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