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融”進家 用5G操控它

2020年08月08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機器人“融”進家 用5G操控它

  本報訊(記者 雷嘉)2020年服貿會擬於9月上旬在北京舉辦。作為本屆服貿會八個行業專題之一,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將為觀眾帶來一場最新科技應用的饕餮盛宴。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中國電子學會了解到,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將分為五大板塊,國內外數十家頂尖機器人企業參展,將展示機器人行業的最新成果,一些企業還將現場發布其最新產品。

  據介紹,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面積達10800平方米,設“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業”“智慧環境”五大板塊,全面展示未來工作和生活場景。

  其中,智慧家庭展區通過場景化的展示,展現智能科技在家庭場景中的新生態服務,包括全面展示智能家居,場景化機器人互動體驗,5G在操控家庭場景設備中的應用等。智慧物流展區主要展示機器人在無人配送領域的應用,包括展示無人配送如何降低生活中的物流成本,提高效率,節能環保,改善服務等。

  智慧健康展區主要讓觀眾從視、聽、觸多方位體驗智慧健康新型服務模式對健康生活帶來的便捷,包括展示機器人在醫療、康復、養老看護等領域的實際應用等。智慧商業展區主要體現智慧科技給商業帶來的高效、便捷、創新,包括展示機器人在金融、迎賓、引導、教育、安防等領域的應用等。智慧環境展區主要展示5G 、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科技在環境服務領域的應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包括新鬆、京東、中航智等大型科技企業在內的數十家機器人企業確定參展,還吸引了來自瑞士、日本、美國、以色列等十多家國際企業參展,代表了機器人技術與智能科技最前沿。值得一提的是,現場還專門設置了仿生多足機器人及仿生鯊魚等動態展示區,極大地提升了展覽的趣味性。一些企業更是准備在現場舉行發布會,首發其最新研發的神秘產品。

  此外,本屆服貿會服務機器人·智能科技專題展區還邀請了眾多機器人、智能科技領域的頂級專家學者、企業家、投資人等,開展全方位的技術交流和產業上下游合作,這對機器人與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