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創實驗區知識產權服務加碼 護航文化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8月04日11: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知識產權是文化產業發展的不竭動力,版權更是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關鍵和命脈。為幫助文化企業有效保護知識產權,一直以來,國家文創實驗區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服務工作體系,持續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水平,鼓勵和支持各文化產業園區為文化企業營造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切實提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能力。

日前,國家文創實驗區重點園區競園國際影像產業基地為園區企業線上普及了知識產權基礎知識。此次活動由競園知識產權工作公共服務站主辦,圍繞“創新創業中的知識產權”主題展開,邀請北京康信知識產權代理有限責任公司專利部副經理韓建偉與多位園區企業代表分享了知識產權基本概念和類型,知識產權申報、登記流程及知識產權在企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最后還為企業制定了合理的知識產權策略建議,幫助企業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此外,銅牛電影產業園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站聯合北京華財會計股份有限公司舉辦了“文化行業高新認定核心要點培訓”線上活動,園區40余家企業參加了此次培訓。直播過程中,除影視文化企業申請高新認定的條件、程序等內容,財稅領域資深講師張海濤還結合實際案例,為大家詳細地講解了知識產權保護和財稅管理意識,增強了影視文化企業知識產權創新運用能力。

“知識產權保護是文化企業發展過程中必可不少的環節,線上舉辦相關培訓活動是我們在園區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提供服務的創新,也是探索園區服務與知識產權服務融合發展的新模式,以此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走上正軌。”銅牛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站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據了解,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不斷創新知識產權服務模式,成立了全市首家文化產業知識產權保護服務分中心、實驗區版權服務中心2個綜合性知識產權保護平台,組建了知識產權服務專業委員會、法律服務專業委員會,共在包括銅牛、競園在內的5家園區設立了知識產權服務工作站,分中心與工作站攜手合作,全方位服務文化產業園區和企業,形成了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氛圍。

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督導工作的基礎上,繼續聚焦知識產權保護、合同執行、勞動爭議、企業融資等重點法律問題,常態化走訪園區、企業,問需求、送服務、解難題,完善需求導向、精准服務的公共平台,提升文化企業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許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