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年輕干部到“三城一區”學習鍛煉首批啟程

2020年08月01日13: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圍繞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懷柔區加大干部“引進來”“走出去”力度,持續優化人才生態。經過前期篩選匹配,8月1日,懷柔區22名年輕干部啟程赴“三城一區”及中心城區,開展為期一年的學習鍛煉。

“懷柔科學城作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核心承載區,對懷柔來說,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培養‘講政治、愛學習、懂科技、會創新、善服務’的干部,服務懷柔科學城建設。”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著眼長遠發展需要,懷柔區今年啟動了“科學一百年”干部培養計劃。

作為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未來五年,懷柔區將選派不少於150名年輕干部到“三城一區”和中心城區學習鍛煉,錘煉專業能力,開拓眼界視野。“選派的年輕干部帶著任務和問題去學,奔著問題去、跟著問題走,要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參與、全過程跟崗。”該負責人說。

經過綜合篩選斟酌,懷柔從區直部門、鎮鄉街道首批選派22名年輕干部,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未來科學城管委會、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以及海澱區、通州區、朝陽區、東城區相關單位學習鍛煉。學習鍛煉崗位按培養方向分為:經濟發展類、科技創新類、商務金融類、規劃建設類、民生文化類、綜合協調類6類。

北房鎮團委書記許金星,被選派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科技創新局學習鍛煉。“北房鎮定位是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及創新型產業示范功能區,轄區面積76.9%都被納入懷柔科學城規劃,這對我們鄉鎮干部真是一個新挑戰。”許金星說,“我會重點學習怎樣更好地促進傳統產業升級、引入高精尖產業落地,用一年的時間不斷汲取積累經驗,為北房鎮更好地融入科學城發展和百年科學城建設,注入新活力。”

據了解,干部學習鍛煉期間將採取團隊化管理方式,成立臨時黨支部,定期開展黨日活動,同時分片區、單位成立小組。懷柔區委組織部還將通過定期召開座談會、到接收單位走訪、每季度聽取工作匯報等方式,了解掌握22名干部的學習、工作、生活等情況。

“建設百年科學城,人才是關鍵。沒有一流人才,就沒有一流科學城。我們啟動‘科學一百年 奮斗每一天’年輕干部再培養計劃,是區委、區政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懷柔長遠發展謀篇布局。”懷柔區委書記、懷柔科學城黨工委書記戴彬彬說。

圍繞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百年科學城,懷柔區全面提升干部隊伍素質,不僅通過選派年輕干部“走出去”學習修煉“內功”,還不斷“引進來”,為科學城建設注入“新引擎”。

記者了解到,統籌全區各單位崗位需求,懷柔區每年為有意來懷工作的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雙一流”高校的應屆大學本科生,提供100個左右的實習崗位。“我們計劃用3年時間,招錄100名左右知名高校優秀碩士、博士研究生,服務懷柔科學城建設。”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懷柔區還出台並嚴格執行《懷柔區高層次人才聚集行動計劃(2018-2022年)》。今年上半年,已引進成熟型人才86名,為懷柔科學城建設注入“源頭活水”。(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