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行車專用路今起西延3.8公裡 嘗試自行車左轉信號優先

“回天”地區居民可騎行直達中關村軟件園

2020年07月31日10: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7月31日完工通車。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起點為已建成的自行車專用路終點后廠村路與上地西路交叉口,向西沿后廠村路、茉莉園路終點與百旺公園相連,全長3.8公裡。通車后,“回天”地區居民可騎行從回龍觀地區直達中關村軟件園。

按照“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的總體原則,此次工程側重保障步行、自行車出行者的路權,通過優化調整沿線道路的非機動車道寬度,使人行步道與綠地有機結合,完善機非隔離設施,調整路口自行車左轉優先信號,改進公交車站台進出站組織方式等多種形式,改造提升中關村軟件園及海澱山后地區的自行車通行條件,為騎行者提供更加安全、順暢、便捷的出行環境。

解決中關村軟件園“最后一公裡”出行問題

2019年5月31日,自行車專用路(回龍觀至上地軟件園)開通以來,為回龍觀區域與上地軟件園之間的通勤者提供了一種安全、便捷、高效、綠色、健康的出行新選擇。為進一步擴大自行車專用路的示范效應,帶動周邊區域慢行交通系統的整體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北京市交通委開展了自行車專用路“東拓、西延、南展”三個方向地面延伸規劃方案的研究。立足與現有城市慢行系統的“融、通、連”,著力加強路權保障,提升慢行系統騎行體驗,打造慢行示范街區,吸引更多市民綠色出行。

為有效承接自行車專用路一期自行車流量,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將上地西路至唐家嶺路口長400米路段北側自行車道由2.5米拓寬至4米,承載自行車流量可增加1.5倍,並將南側人行步道改造為3米寬的非機動車道,同時在南側綠地內新建人行步道,使人行步道與園林綠地相結合,提升步行出行環境。

同時,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對沿線11座公交站台進行了改造,採用自行車后繞公交站台的方式,解決自行車通行與公交車停靠的沖突問題。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還設置沿線7000米的機非隔離震蕩線,加配反光道釘,從視覺和感覺兩方面提醒機動車駕駛員和自行車騎行人,減少自行車路權侵入問題。在人行過街設施方面,對沿線7個紅綠燈路口設置二次人行過街島,確保行人過街安全。

“慢行優先”首次嘗試自行車左轉信號優先

為充分落實“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的交通出行新理念,為自行車出行者切實提供安全、順暢、便捷的出行保障,在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前期方案制定過程中,北京市交通委提出了是否可在紅綠燈路口實行“自行車左轉優先”的交通組織方案。並與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進行了多次專題研究,現場實地走訪、調查研究交通導改方案,最終確定在上地西路、唐家嶺路、軟件園西一路、友誼路和西北旺東路等5個路口實施自行車左轉優先措施,並共同確定了設置方案。

此次實施的“自行車左轉優先”在北京尚屬首次,舉例來說,實施后,騎行人由東向南過路口,隻需等候一次交通信號燈即可完成,不用按照之前先由東向西,再由西向南等候2次交通信號燈,使出行更加省時、安全。總體來說,“自行車左轉優先”主要進行了三個方面的改進:一是對沿線5個路口道路非機動車道停止線進行后退處理,並將非機動車道由單一直行區分為直行和左轉,同時在路口中間施劃自行車左轉引導線﹔二是增加沿線5個路口的自行車專用信號燈,同時調整信號燈配時,以實現自行車左轉優先﹔三是按照自行車左轉優先交通組織方案,調整沿線5個路口的交通指示牌。

接下來,交通部門將密切跟蹤評估“自行車左轉優先”交通優化的實施效果,擇機選擇在全市其他適合的道路或點位予以推廣實施。同時,海澱區政府將對中關村軟件園區內部道路進行交通組織優化,對后廠村路沿線增設非現場停車執法探頭,為騎行者提供更好地慢行出行環境。同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實施自行車專用路的東拓和南展工程,為市民提供更加舒適的慢行出行環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