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委聯合發文復制推廣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經驗

2020年07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董兆瑞) 日前,商務部聯合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等10部門印發《關於做好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商資函〔2020〕212號),向全國復制推廣一批試點經驗,支持各地共享試點的改革開放紅利、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就擴大高水平開放作出的重要部署。試點實施以來,北京市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對標國際先進貿易投資規則,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持續開展改革探索,形成多項創新成果,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

此次商務部等11部門聯合推出金融、科創、民生等領域的6項試點經驗,旨在通過部門間的協調聯動,打通業務鏈、完善產業鏈、促進業態的跨界融合,推動解決企業經營的痛點難點問題,營造發展的綜合效益和系統優勢。

其中,金融領域推廣的試點經驗為“統一登記的動產擔保融資服務模式”。該舉措在全國實施后,各地企業可將應收賬款質押與生產設備、原材料、半成品、產品抵押等動產和權利擔保作統一登記,統一申請融資,這將有助於解決目前不同類別動產和權利擔保的路徑分離、企業資金統籌調度困難的問題。

科創領域推廣4項試點經驗,涉及企業興辦、人才服務、權益保護、研發設備監管等多個環節:“支持永久居留身份外籍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持永久居留身份証外籍人才在創辦科技型企業方面享受國民待遇﹔“設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政府工作站”,構建多層級多維度服務網絡體系,為外籍人才提供証件 辦理、社保、薪酬、商務注冊代理、生活服務和專屬服務等方面定制服務﹔“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調解機制”,推動成立一批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積極構建知識產權部門牽頭、司法行政部門指導、司法部門確認保障的多部門聯動的知識產權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解機制﹔“延長非必檢研發測試車輛暫時進口期限”,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暫時進口的非必檢的研發測試車輛,根據測試需要,允許暫時進口期限從6個月延長至2年。

民生領域推廣的試點經驗為“互聯網+護理服務模式創新”,主要做法是制定互聯網居家服務目錄,由醫療機構派出在本機構注冊或備案的護士,依托互聯網技術,以“線上申請、線下服務”等模式,為出院患者或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護理。這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改進醫療服務方面具有積極意義,也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服務社會化養老等民生需求探索了路徑。

北京是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自2015年以來,國務院先后批復了3個試點方案,403項試點任務高質量實施,形成了122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以不同形式向不同范圍復制推廣了6批25項試點經驗。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