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民心工程 促進城市更新

2020年07月26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抓好民心工程 促進城市更新

  京平

  從臟亂破敗到干淨豁亮,從私搭亂建到井然通暢,從投訴無門到主動上門……綜合整治的持續推進,讓不少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居民生活環境大幅改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環,事關千家萬戶,事關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數據顯示,北京目前有1萬多個小區,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就達2700多個,其中不少性質權屬復雜,由於多種原因長年陷於失管棄管狀態,成為社會矛盾多發地。這些年來,北京大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制定行動計劃,拿出配套措施,創新綜合整治機制模式,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在“硬件”升級的基礎上,及時配套“軟件”服務,不斷填平這一社會治理的窪地。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積極穩妥推動相關項目開復工,確保民生工程不延誤不中斷。環境整潔、管理有序、守望相助、共治共享,讓老舊小區“中看”又“宜居”,北京正以實際行動做出回答。

  “老舊”絕非“破敗”的理由。一方面,環境整治是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建設健康北京的重要內容。歷經半年多艱苦戰疫,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良好人居環境對疫情防控的基礎性作用。隨著北京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最大限度消除治理盲點,從根本上解決一些老舊小區長期存在的“臟亂差”問題,本身就是在鏟除病毒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惠民生就是擴內需,做好老舊小區改造,是重要的“補短板”工程,也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突破口。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包括抗震結構加固、節能保溫改造、更新水電氣熱、老樓加裝電梯等諸多環節。這些不僅能夠拉動市政基建投資,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相關消費,也將有效拉動相關產業發展。因此,持續抓好老舊小區改造,也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有力支點。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小康之年做好民生保障更是至關重要。就老舊小區改造來說,總的要求就是堅持首善標准,抓好民心工程,營造溫馨舒適的人居環境。要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分2022、2025兩個時間節點,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老舊小區改造任務﹔要堅持項目化推進,基礎類項目保障質量,完善、提升類項目根據群眾意願,採取菜單式,統籌使用好緊缺的空間資源﹔要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總結“勁鬆模式”“首開經驗”,研究制定引入社會資本指導意見﹔要形成長效機制,推動老舊小區因地制宜成立業委會、自管會、議事協調委員會等自治組織,培育自我治理的內生動力。注重惠民實效,注重多元共擔,注重統籌協調,注重長效治理,老舊小區改造就一定能持續推進,促進城市從“面子”到“裡子”有機更新。

  老舊小區,以前有,現在有,將來也會有。老舊小區改造,理應成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區服務理念的重要切入口。要強化黨建引領,發揮全市街道工作和“吹哨報到”改革工作專班作用,加強工作調度,抓好試點推進和總結推廣。黨員干部特別是廣大基層干部,要強化做群眾工作的力度,堅持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深入了解把握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公開政策,幫群眾算好賬,讓群眾真正參與進來,全力打造樣板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群眾滿意工程。

  改變的是環境,凝聚的是人心。堅持問題導向、動員各方力量,我們一定能讓老舊小區面貌煥新,為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貢獻更多“北京經驗”。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