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周一開始報志願 可參考往年錄取排名 

2020年07月25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下周一開始報志願

  高考成績今天公布。下周一,考生開始填報志願。由於今年是北京“新高考”元年,志願填報方式也發生了一定變化,“院校專業組”全新亮相。對此,專家表示,雖然沒有往年的准確錄取數據作為直接參考,但是考生和家長對於大學和專業的認可度應該是穩定的,建議結合往年錄取的排名位置和自身情況進行志願填報。

  錄取投檔

  院校專業組各有分數線

  據了解,“院校專業組”由院校根據不同專業(或專業類)的人才培養需要和選考科目要求設置,是本科志願填報與錄取投檔的基本單位。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可包含多個專業。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也可分設在不同的院校專業組中。專家提示,一個志願隻能填報一個院校專業組,如果填報某一所院校的多個院校專業組,則需要填報多個志願﹔不同院校的院校專業組可以交叉填報。每個院校專業組都會有錄取分數線。

  專業調劑

  院校專業組內需有剩余

  今年,本科招生設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個批次。其中,本科提前批分藝術類和普通類,考生隻能選報其中一類,不能兼報﹔提前批的藝術類和普通類志願均設置為A、B兩段。本科普通批設置30個志願。除了本科提前批普通類B段,以上每個院校專業組志願設置6個志願專業和1個是否服從院校專業組內調劑選項。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調劑范圍也需要考生特別關注:往年是在本院校內有剩余計劃時,進行專業調劑﹔今年是在本院校本專業組內有剩余計劃才進行專業調劑。一些院校對專業調劑還有特別的規定。

  志願填報

  要考慮設置一定的梯度

  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非美術類、專科提前批(美術類除外)、高職單考單招採用順序志願方式投檔。對於順序志願,第一志願最重要。專家表示,在填報時,考生一定要把最貼近自己實力的院校專業組放在第一志願,以便增大錄取機會。

  本科提前批普通類B段、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美術類、本科普通批、專科提前批美術類以及專科普通批採用平行志願方式投檔。對於平行志願,分數最重要。填報時,考生要考慮設置一定的梯度,同時要仔細閱讀、認真參考招生學校的招生章程,掌握招生學校招收考生的條件、辦法等信息。平行志願執行一輪投檔的規則。全市的每一個考生隻有一次投檔的機會,也就是一次進門的機會,而不是30次。如果投到了某所院校的某個院校專業組,因為不服從調劑被大學退檔了,將不會再進行本批次投檔。專家建議,考生選擇院校專業組后,盡量選擇“服從院校專業組內專業調劑”,避免被大學退檔。本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