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考發榜 專家提醒考生放好心態

2020年07月25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日高考發榜 專家提醒考生放好心態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今天,本市高考發榜。專家提醒家長,注意考生心理波動,給予他們更多的理解和陪伴。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精神心理科醫生閆瑞穎說,因為疫情,高三的學生經歷了漫長的居家備考,高考時間也比往年延后一個月。高考成績公布,考生易出現心理波動。成績理想的同學肯定非常開心﹔成績不是很理想的同學,難免難過,短暫的傷心、哭泣等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家長不必過分擔心,應給予更多的理解和陪伴。

  閆瑞穎說,成績好的同學,在填報志願選擇學校和專業時,要實事求是,理性選擇,尤其選擇專業一定要多做做功課,具體了解一下專業內容是否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是否符合自己的發展規劃,同時也要結合家長的意見。不要盲目隻追求某個學校,專業方向其實更重要。

  成績不是很理想的同學,出現短暫的自責、傷心、哭泣等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家長不必過分擔心,給予更多的理解和陪伴。但是也要注意不要一直沉浸在悲傷情緒中,建議在適當的情緒宣泄后,盡快調整心態,恢復理性狀態,和家長一同進行利弊分析,可以降低期望選擇適合的學校和專業,也可以選擇復讀。不管怎樣,家長和考生都要放好心態,接受事實。

  “高考只是大部分人都會有的一個經歷,並不是決定一個人命運的唯一途徑。”閆瑞穎說,家長要讓孩子知道,無論成績如何,爸爸媽媽都是堅強后盾。如果家長努力過后,孩子的情緒依然沒有好轉,要及時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幫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