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密雲區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時強調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建設踐行“兩山”理論的典范之區

2020年07月24日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建設踐行“兩山”理論的典范之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市委書記蔡奇用一整天時間到密雲區調查研究。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守護好綠水青山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牢牢把握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條主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力爭今年經濟發展取得好成績,建設踐行“兩山”理論的典范之區。

  蔡奇一早在通州西站乘坐市郊鐵路通密線列車前往密雲,與同車乘客攀談,詢問乘坐方不方便,通勤還是旅游,有何意見建議。隨后,在車廂現場研究市郊鐵路規劃建設等事項,對國鐵集團給予北京的支持表示感謝,指出,規劃建設好市郊鐵路是落實新版城市總規、完善交通路網、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推動城鄉融合的重要舉措。要深化路地合作,制定實施市郊鐵路三年行動計劃,帶動遠郊區發展。抵達密雲北站后,蔡奇來到位於太師屯鎮龍潭溝村的蜜蜂大世界,詳細了解蜂產業發展情況,與蜂農視頻連線,說,小蜜蜂有大文章,要加強產銷對接,發揮合作社作用,擦亮“蜂盛蜜勻”品牌。古北水鎮是京郊精品旅游度假景區。蔡奇了解景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說,古北水鎮要在促進京郊旅游復蘇上當好標杆。我市“第一縷陽光誕生地”——新城子鎮花園村處於北京最東端,蔡奇在黑谷關城堡檢查城堡及古長城現狀,走進陌上花開精品民宿了解經營情況。溪邊山清水秀,清風徐來,蔡奇稱贊說,山、水、林、石、雄關漫道都是寶藏,要保護好山水資源,發揮生態優勢,發展精品民宿,讓游客融入於大自然之中。蔡奇沿途察看具有3500年樹齡的古柏樹,說,古樹是不可多得的資源,要加強監測,很好保護。

  蔡奇在新城子鎮座談時指出,密雲是個好地方,保護好這片綠水青山是我們的天職所在。要以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保護好這盆首都的生命之水。落實河長制,完善激勵和生態補償機制,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加強與上游河北省張承地區合作,共同做好保水護水工作。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年內實現創森。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創建“基本無違建區”。朝陽區要做實與密雲結對協作,以平台、項目、市場為抓手,幫助密雲發展。

  蔡奇強調,要用好懷密線和通密線帶來的機遇,做好京郊旅游大文章。懷密線要在9月底前完成引入北京北站工程,通密線要做好交通接駁和客流培育,抓好站點周邊及沿線環境整治和景觀提升。要依托山水資源優勢,挖掘長城文化、紅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發展鄉村旅游。盤活利用閑置農宅,發展精品民宿。要規劃建設好懷柔科學城東區,辦好中關村密雲園。

  蔡奇強調,要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讓農民有更多獲得感。強化“密雲農業”品牌建設,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林下經濟,把蜂產品等當地特色農產品做成帶動農民增收的大產業。美麗鄉村建設要融入健康理念,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抓好污水處理、環境衛生、垃圾分類和廁所革命。保護好傳統村落。鞏固提升脫低成果,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蔡奇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團結帶領村民養好山、護好水,過上好日子。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辦好民生實事。固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完善村規民約,培育健康文明鄉風。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密雲區委要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加強各級班子自身建設,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態和工作作風。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要落實好防汛責任制,確保群眾安全。

  市領導崔述強、齊靜、盧彥、楊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竹學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