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業:在重啟中升級

2020年07月24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旅游業:在重啟中升級

  鮑南

  在暫停半年后,北京終於恢復跨省跟團游。從市場反應來看,私家團、定制團等新型團游產品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餑餑。

  經此一“疫”,旅游行業的要求和消費者的心理都悄然發生了變化。一方面,雖然跨省團隊游放開,但防疫依然是開展相關業務的底線,大巴車空座率控制在50%以上、游客間隔就座、每次離車車輛都消毒一次等安全要求,讓組織大型旅游團尚不具備條件﹔一方面,游客對衛生標准、服務品質乃至同團人數都有了更高要求,人數少、自由度高的精品定制小團游正好契合了消費需求。綜合作用之下,國內游在今年將朝著高端化、定制化、私密化的方向發展。

  注重品質的小團游不只是常態化防控下的權宜之計,也契合著旅游產品轉型升級的方向。傳統跟團游往往景點老套、路線僵化,三四十人擠一輛大巴,上車睡覺、下車拍照,“趕場式”參觀讓人身心俱疲。一些無良旅行社強行捆綁推銷活動,也頻頻制造“人在囧途”的鬧劇。說到底,旅游是個講究“體驗”的娛樂方式。今天的國人已不滿足於“我來,我見”,而更注重沉浸式體驗,更追求旅途的品質。小團游高度定制化,符合忙碌的當代人“說走就走”的趨勢,又免除了千“旅”一面的無趣。旅行社應該保持一葉知秋的敏感,開啟從“推產品”到“拼服務”轉型。

  當前,消費升級已是大勢所趨,激發國內市場的消費潛力也很迫切。這個意義上,不僅旅行社的產品要升級,整個旅游產業鏈也要抓緊轉型。疫情在沖擊旅游業的同時,其實也是一個難得的冷靜期。新起點上再出發,上下游從業者都該想想,該往哪個方向去。

  中國是全球旅游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讓服務的意識更強一些,創新的腳步更快一些,供給的力度更大一些,旅行在愉悅廣大消費者的同時,也將提升經濟社會的活力指數。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