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博物館原則上不接待團體參觀

2020年07月23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各博物館原則上不接待團體參觀

  昨日,北京市召開第159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凌明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地區已開放博物館54家,接待情況平穩,但暫不舉辦可能引發人員集中的文化或商業活動,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

  凌明表示,在應急響應級別下調至三級后,要求各博物館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貫徹落實“有序、有限、安全、雲端”的方針。鼓勵具備疫情防控條件的博物館,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盡可能實現開放,博物館恢復開放的具體時間、預約方式、服務項目、入館須知、觀展注意事項等內容應提前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告。

  全面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方式,切實採取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分時限流、語音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暫不舉辦可能引發人員集中的文化或商業活動,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在科學測算觀眾承載量的基礎上,合理安排參觀時間,實現觀眾錯時分批入館並實時監測預警,博物館日接待量不得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瞬間流量不得超過最大瞬時流量的20%。

  此外,凌明表示,除各博物館自行設置的網站、微信公眾號、預約電話外,該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北京文博”中“博物館”欄目也設置了觀眾預約渠道,目前約有40家博物館可以通過此渠道進行預約﹔鼓勵各博物館不斷推進線上展覽展示,豐富雲端活動層次,通過實時直播、知識競賽、微博話題等多種形式加強與觀眾互動,為觀眾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博物館“雲體驗”。

  凌明提醒,根據近期北京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全市博物館會根據疫情的變化及防控級別隨時調整博物館的開閉館及開放服務時間,在赴博物館參觀前通過各館官方渠道查詢開放信息、參觀須知並進行實名預約,以確保信息正確、參觀順利。

  文/本報記者 解麗 王斌 林艷

  重點

  朝陽設千萬資金支持實體書店恢復經營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朝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黃曉偉介紹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區助力文化企業復工復產方面所做的各項努力。據她介紹,今年全區安排了1.32億元的文化產業發展引導資金,通過產業政策引導,共支持296個企業(項目),均已撥付到位。

  在租金支持方面,為了鼓勵支持文化產業園區在疫情期間為駐園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對執行該政策的園區,朝陽區按減免金額的30%給予園區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支持。黃曉偉通報說,截至6月1日,朝陽區73家文化產業園區已為1967家企業減免房租1.62億元﹔在援企穩崗方面,朝陽區也加大了施策力度。數據顯示,截至7月20日,共有10846家企業98954人申請臨時性崗位補貼1.5億元。

  黃曉偉介紹說,今年疫情期間,為了進一步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實體書店盡快恢復良好運營,朝陽區還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實體書店扶持資金管理辦法》,設立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實體書店恢復經營。

  服務

  兒童醫院院長對疫情期間兒童就診給出建議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針對疫情期間兒童出現急症該如何就診這一問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給出了建議。他建議,兒童出現急症時,要第一時間帶孩子就近看急診。

  普通感冒等呼吸道常見疾病,可以選擇北京兒童醫院在各地的醫聯體機構就近首診。慢性病患兒需要定期復診。疫情期間,北京兒童醫院正式開通了互聯網診療服務,符合條件的復診患兒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兒童醫院服務號”,點擊“互聯網診療”,即可實現在線復診、在線開藥以及處方藥品配送到家服務。

  “沒到北京兒童醫院看過病的或疑難重症患兒,除通過醫聯體實現遠程會診和綠色轉診外,還可以通過北京兒童醫院微信公眾號、APP等多種方式預約醫院7天內的號源。”倪鑫介紹說,自6月11日起,北京兒童醫院已取消實體就診卡,就診患兒家長僅憑一個二維碼即可完成預約挂號、分診、就診、繳費、取藥等流程。沒有二維碼的患兒家長,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兒童醫院服務號”也可隨時在線獲取。

  本組文/本報記者 林艷 解麗 王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