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醒:10種情況下一定要及時洗手

2020年07月23日17: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醒市民朋友,保持手衛生是防控疫情傳播的重要措施。

提醒大家發生以下情況一定要及時洗手:外出回家先洗手﹔採買物品食品后要洗手﹔戴口罩前、摘口罩后要洗手﹔揉眼睛、戴隱形眼鏡前要洗手﹔准備食物前、用餐前、如廁后要洗手﹔在公共場所接觸過扶手、門柄、電梯按鈕、運動器械等公共設施后要洗手﹔接觸過錢幣、快遞物品后要洗手﹔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比如接觸過淚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噴嚏用手遮擋后)要洗手﹔前往醫院后要洗手,照顧發熱、或有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有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的病人后要洗手﹔處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觸動物、動物飼料、動物糞便后要洗手。洗手時,應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細揉搓手心、指縫、指關節、大拇指、指尖、手腕,再用流動的水沖洗不少於20秒鐘。建議大家外出隨身帶上手消毒劑或消毒濕巾,在不具備洗手條件的時候,及時進行手消毒。

特別提醒,照顧嬰幼兒、老人、臥床患者的朋友,在接觸護理對象前、處理糞便后一定要洗手。照顧嬰幼兒的家長朋友、護理人員,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一定別忘了洗手。家長朋友們應教會孩子七步洗手法,督促孩子勤洗手,不亂摸物品,引導兒童主動正確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