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垃圾變廢為寶 一人一機可日處理10噸廚余垃圾

2020年07月22日18: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一位工人、一套機器,2小時內粉碎5噸廚余垃圾,再經脫水和24小時除臭發酵等處理,轉化為有機肥。位於房山區竇店鎮的恆升牧業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站,以較少的人工投入,實現規模化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

7月21日下午,在恆升牧業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站,恰逢樂匯家園社區的工作人員送來當天的廚余垃圾,交接后,垃圾站工作人員熟練地操作粉碎機,將送來的廚余垃圾逐一粉碎並脫水,約30分鐘后,近240升的廚余垃圾被粉碎機“消化”完畢。隨后,工作人員將粉碎機“消化”的“殘渣”按照操作規范投入發酵設備,經24小時發酵后,運至航天恆豐公司,最后轉化成有機肥。

據竇店鎮環境辦工作人員介紹,恆升牧業垃圾資源化處理站是竇店鎮在區城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竇店村閑置的沼氣站為基礎場地建設而成。處理站由易腐垃圾預處理設備和資源化處理設備兩部分組成,佔地面積約92平米。於今年6月投入使用,日處理垃圾量最高可達10噸,助力竇店實現廚余垃圾前端投放、終端運輸、末端處理的閉環。

目前該處理站承接了竇店鎮多家社區廚余垃圾的資源化處理工作。

據悉,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竇店鎮認真貫徹市區精神,統籌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目前鎮內11個社區的垃圾分類工作已初見成效,相關硬件設施配備齊全,宣傳動員工作有序開展,居民熱情高漲。此外,竇店鎮積極推進竇店村、望楚村、瓦窯頭村、劉平庄村、袁庄村、普安屯村、下坡店村7個垃圾分類示范村創建工作。

后續,竇店將在鞏固現有工作成果的基礎上,繼續積極行動,計劃在各小區建立廚余垃圾處理站,實現廚余垃圾不出小區便能“變廢為寶”。 (羅姿、董文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