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強內控機制建設源頭 防控廉政風險

2020年07月22日15: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19年3月22日,北京市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成立並對外履職,多部門職能整合從根本上瓦解了部門利益固化的藩籬,卻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帶來了更大的挑戰。為進一步規范和深化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成效,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前期預防、中期監控、后期處置”防控原則,完善主動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問題和持續改進問題的“內生自省”機制,探索建立一套具有科學化、源頭化、系統化、規范化、自主化、精細化“六化”特征的防控體系,從根本上提升反腐倡廉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風險“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處置”,確保對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事項防控工作不減壓、不掉鏈、不鬆勁。

找准“主脈絡”,搭建層次化推進體系。堅持把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納入黨的建設和市場監管總體布局,以問題為導向,以重點部門為核心,制定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任務清單,召開年初黨建暨黨風廉政工作會、季度黨風廉政建設及反腐敗工作分析會、年底述責述廉工作會,實現年初有計劃、年中有推進、年底有總結,考核督導貫穿全年的廉政風險防控目標,達到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在最佳時期解決突出問題的防控效果。

緊盯“關鍵崗”,強化微權力監督效應。堅持以上率下,看住“關鍵少數”,高度重視對行使“微權力”干部的監督。定期分析干部隊伍狀況,明確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建立健全分級談心談話制度,實時了解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完善修訂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施細則,突出抓早抓小,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談話﹔推動《以案倒查廉政風險工作辦法》落實,強化對行政執法中的重點工作、重點環節的監督管理,防止干部權力濫用,使人人都有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和防范風險挑戰的擔當。

敲響“警示鐘”,助推正面性教育引導。定期梳理相關部門、相似領域、相近崗位的典型案例,歸納整理黨內法規政策,納入理論中心組、每月一案、支部月度學習計劃。創新推廣學習強國APP、“微青蓮”智能學習平台、廉政基地網絡參觀、視頻會議在線交流等線上學習方法,持續開展打造廉政文化園地、張貼廉政勤政宣傳畫、設置格言警句桌牌、舉辦廉政書法展、征集廉政對聯等線下活動,做到廉政文化上牆、上網、上板、上冊、上牌,深化“以案為鑒、以案明理、以案釋紀、以案促改、以案促教”警鐘長鳴的威懾力,讓全體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找准 “風險點”,完善重點崗內控機制。以“許可審批”“抽檢監測”兩個重點崗位為切入點,由各部門自行梳理權力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整合歸納,明確風險等級,確定防控指導意見,建立一套自查自糾、梳理研判、監督整改、回看追溯的“查、研、改、溯”四步防控法,探索出一套“規范內部管理、找准崗位風險、定期督導回看、完善機制建設”的內控工作體系。

抓好“突破口”,扎緊織密權力“籠子”。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將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通過建立全面從嚴治黨動態量化考核機制,打造“計劃式、清單式、督導式、考核式”主體責任落實體系,完成對組織架構、職能分工、監督方式、問責要求的標准制定。對各級廉政風險點實施挂賬管理、重點監控、全程跟蹤,把風險控制在萌芽狀態﹔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實預防監管風險和廉政風險苗頭性問題。

建立“督導組”,打好外部監督組合拳。加強特約監督員隊伍建設,定期邀請特約監督員對履職盡責、執法辦案、服務群眾等情況進行分組別、分行業、分項目、分階段監督,為市場監管工作“挑刺、諫言、獻計”。通過基層調研、第三方評價、政風行風評議等方式,建立健全意見收集辦理機制、督辦反饋機制、情況通報機制、監督評價機制等,使社會各階層了解權力運作過程及結果,對權力運作實施有效的監督,對干部的不正確決策和行為及時糾正,避免決策失誤。發揮人大代表依法監督和政協委員民主監督的作用,充分表達民意﹔通過聽証、質詢和領導干部“12345”投訴舉報回復等途徑,切實有效的解決群眾所提出的意見,為人民群眾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