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點查隨機查 科技助力懷柔常態化嚴查尾氣污染排放

2020年07月21日08: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信號連上了,開始檢測。”這兩天,懷柔區正對渣土運輸車輛開展尾氣污染排放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已對29輛“綠皮車”進行煙度值和OBD執法檢測,共查處4輛尾氣污染排放超標車輛,均已處罰整改。這是懷柔區嚴查車輛尾氣污染排放的又一有力舉措。

生態涵養區保護與建設不斷加速,優質的生態環境要緊抓細節管理不放鬆。懷柔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不止針對渣土運輸車輛開展尾氣污染排放專項檢查。今年4月起,借助固定式遙感監測設備、便攜式檢測設備,在堅持定點檢查執法常態化的基礎上,懷柔區加大了隨機查、重點查的人員力量。

設立在進京主要通道懷柔區湯河口鎮大黃塘村北側和懷豐立交橋的兩台固定式遙感監測設備,讓具有“環境安全隱患”的車輛無處遁形。在不影響車輛正常行駛的狀態下,僅需0.7S就可以對車輛的排氣污染物進行檢測,同時對檢測車輛的車牌進行抓拍和識別。

24台便攜式設備作為固定式檢查的補充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挂空擋、拉手剎、將油門踩到底,利用便攜式檢測設備,隻需三步,執法人員便可檢查車輛尾氣排放是否達標,對超標車輛嚴格按照“環保取証、交管處罰”的工作模式執法檢查。

懷柔區在重點區域同步加大了執法人員力量。懷柔區生態環境局、交通局等多部門組成了聯合執法組,在開放路環島、梨園庄路口、建筑工地周邊等重型柴油車出現頻次較多的路段,聯合執法檢查,加強對車輛尾氣超標、超載遺撒等行為的檢查處罰。

4月以來,共查處945輛尾氣排放超標車輛,均已處罰整改。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懷柔區四項空氣污染物濃度全部同比下降10%以上。其中,PM2.5累計濃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PM10累計濃度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二氧化硫累計濃度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二氧化氮累計濃度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4%。優良天數位列全市第一。(范曉琦 張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