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常態化防控讓暑期安全平穩有序

2020年07月21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緊抓常態化防控讓暑期安全平穩有序

  京平

  隨著北京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下調至三級,社會活動強度繼續上升,人員交互頻率明顯增加。如何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暑期經濟,實現安全平穩有序,是對北京抗疫新的大考。

  暑期是傳統的消費旺季、旅游旺季,對於第三產業發達、旅游資源豐富的北京來說更是如此。抗疫半年多來,大家積極響應號召,“少出門,少流動”,積累了相當的消費和出游需求。如今,生產生活秩序進一步回歸正常,再借暑期經濟的東風,相關行業迎來了復工復產最好的時間窗口,“跨省團隊游恢復、影院開放、消費季重啟”等也都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但與此同時,我們又必須看到,暑期、疫情、汛期疊加,在城市安全方面催生了諸多的不確定性。特別是學生群體放假,出游人群增多,社會流動頻繁,人員聚集風險和疫情傳播風險也隨之提升。從這個意義上講,應急響應級別下調,其實是對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城市熱鬧了、消費紅火了,更需要我們始終緊繃安全這根弦,一時一刻、一絲一毫也不能麻痺鬆勁。

  眼下,北京疫情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仍在。守護好來之不易的戰果,在安全這個最大前提下進行暑期活動,依然要靠全城動員、全民防疫。我們必須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繼續以高標准落實“四方責任”,不折不扣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暑期群體活動、商業活動密集的重點行業、重點場所,更要將防控作為頭等大事,明確底線紅線,有所為有所不為,堅決堵住與自身相關的各種可能的防疫漏洞和風險。

  目前,三級響應下常態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正在細化,各行各業各類防疫指引也正在完善,當務之急是對標對表、全面落實。如旅行社要及時了解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防控情況,做好汛期旅游線路疫情防控和安全風險評估﹔公園景區要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疏導”要求,特別是按50%限量強化流量管理,嚴防發生大人流聚集,嚴格執行汛期景區關閉和恢復開放規定﹔商業服務業企業要繼續加強營業場所通風、清潔衛生和預防性消毒,落實好常態化測溫、佩戴口罩、核驗“健康寶”、劃設“一米線”等防控措施﹔全市教育系統和各類學校、培訓機構要加強健康監測,不組織不接待夏令營、游學團等聚集性活動。防控工作重在態度、重在細節,所有主體要算清社會賬、長遠賬,為維護安全放心的大環境盡責出力,也是在為自身發展創造最大條件。

  對於暑期將出現的新情況,我們要未雨綢繆﹔對於行之有效的好習慣,我們要繼續堅持。社區公共場所要繼續嚴格管理,全面推廣應用“健康寶”進行電子掃碼登記,為流行病學調查、涉疫人員篩查提供支撐﹔社區(村)要持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垃圾分類和清運處理力度,消除衛生死角盲區,堅持科學消毒,推廣消毒專員制度。同時,優化出入口管理措施,改進完善值守機制。廣大市民要繼續強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基本理念,不斷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將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風尚融入日常。

  常態化防控,就是在堅持設防中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所有人守規矩、負責任,就能讓這個逐漸熱鬧起來的暑期成為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起點,將疫情對我們的影響降到最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