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三級響應級別下市場防疫工作常態化七大措施

2020年07月21日16: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董兆瑞) 7月2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8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言楷介紹,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當前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7月20日零時起,北京應急響應級別調整至三級。但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認識,疫情防控大考未到交卷之時,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持續做好各項常態化措施。

一是壓實主體責任。農貿市場、餐飲食堂、商超等市場主體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責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實清潔、消殺、通風、人員防護等防疫措施,堅持單位和個人健康監測報告制度,公眾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好自我防護。

二是強化制度落實。市場主體要將雙責任人、名冊登記、消殺記錄、宣傳培訓、應急預案、專職消殺員等制度落實落細落到位。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重點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重點業態、重點場所、重點人群持續開展防疫執法檢查,加大問題主體公示力度。

三是保持衛生清潔。將愛國衛生運動長期融入到農貿市場、超市、餐飲等食品生產經營場所的常態化防控工作中,督促市場主體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保持環境清潔,做到場所、用具定時清潔、垃圾雜物隨產隨清,生產經營結束后徹底清潔。在秋冬季到來前,將組織全市農貿市場、超市、餐飲等市場主體開展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全面提高環境衛生質量。

四是強化場所防控。市場主體嚴格按照指引做好重點場所、重要點位、設施設備、公共空間等區域的消殺、衛生清潔、通風等工作,確保與食品生產經營行為有關的要素全方位納入消殺范圍,做到開業一家、消殺一家。對於農貿市場、餐館食堂、超市等人流量大的生產經營場所以及電梯、員工宿舍、衛生間等密閉、半密閉式空間要進一步加強通風,採取限流措施,防止人員聚集扎堆。全市將對農貿市場、大型餐飲、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通風隱患大排查。

五是強化人員防護。實行健康寶“綠碼”上崗制,落實體溫監測、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手套並及時更換等措施。對有發熱等疑似症狀人員應在做好個人防護后及時就診,禁止帶病工作。引導消費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遵守《北京日常防疫指引》《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公眾需要始終堅持的重點防控措施指引》,堅持科學佩戴口罩,提倡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注意清潔衛生,倡導健康生活。

六是防控重點產品。全市開展冷凍冷藏肉品、水產品等重點產品的風險排查工作,督促市場主體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防疫指引》等要求,加強從業人員日常防控和冷鏈食品存儲、運輸、生產、經營環節的預防性消殺,落實進貨查驗、索証索票、銷售記錄制度,不經營票証不全、來源不明的食品,如實記錄產品銷售去向。

七是強化宣傳引導。以小視頻、宣傳海報等多種方式,在農貿市場、超市、餐飲等經營場所顯著位置,廣泛宣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具體措施,提示所有從業人員和進入經營場所的顧客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加強培訓和指導,提高從業人員應知應會能力和防疫工作質量。

下一步,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將堅持慎終如始,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科學、精准、有效”防控要求,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毫不鬆懈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