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影院採取網絡實名預約售票 每場上座率不超30%

2020年07月21日16: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董兆瑞) 7月2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8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杰群介紹,全市低風險地區影院可於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

王杰群介紹,春節以來,受疫情影響,北京262家影院全部按要求暫停營業。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是電影規模體量最大的城市之一,廣大從業人員以防疫大局為重,堅決把抗擊疫情放在第一位,加強自我管理,積極配合抗疫,有力確保了電影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推進。與此同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電影業抗疫和健康發展,今年以來市委宣傳部先后通過資金扶持、金融服務等方式幫扶電影企業,加大力度,精准扶持,提振發展信心,與行業共克時艱,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為落實國家電影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精神,在北京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的情況下,經市委市政府批准,全市低風險地區影院可於7月24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

影院恢復營業的總體工作要求是:堅持屬地管理、有序復工復產﹔堅持常態防控,健全工作機制﹔堅持精准防控,落實主體責任,穩步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電影行業發展。影院具體開業時間可根據防疫措施准備情況及自身實際確定並提前向主管部門進行報備。

各區、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和行業管理責任。加強組織領導,有序推進影院開業,落實好報備制度,落實好監督檢查制度,抓緊抓實抓細電影院各項防控工作,確保開業影院防疫措施到位。

各院線、電影院應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夯實主體責任,精准科學落實防控措施,嚴格遵守屬地主管部門和疫情防控部門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措施。要按照《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和《北京市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做到七個到位。

一是防疫准備到位。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在開業前認真落實防疫指南提出的防疫措施准備,配足配夠防疫物資,為員工和觀眾提供必要的防護保障。做好員工上崗前健康管理,提前進行演練和培訓。做好各類放映設備的檢修維修。

二是預約、限流到位。觀影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交叉隔座售票,影廳錯時排片,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保証陌生觀眾間隔1米以上。影院設立唯一出入口,避免人流交叉。

三是排片錯時到位。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每廳每場放映間隔不少於30分鐘,進行通風清潔﹔控制觀影時間,原則上每場不超過兩個小時,不同影廳錯時排場,避免進出場觀眾聚集。

四是觀眾防護到位。建立觀眾信息登記保存制度,利用“健康寶”二維碼掃碼觀映,入場前進行體溫檢測﹔引導觀眾做好手衛生﹔觀眾觀影要對號入座、全程佩戴口罩,觀影期間原則上禁止吃零食,電影院要安排人員巡查檢查。

五是環境消殺到位。開業前要按規定進行清潔消毒、通風換氣,對所有場所和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公共區域每天不少於2次噴霧消毒。影院不設售賣飲食。在公共區域設置垃圾箱和口罩專用回收箱,規范垃圾收運處理,做到日產日清。

六是防疫宣傳到位。各放映單位要通過多種形式做好防疫宣傳,宣傳健康知識和愛國衛生運動以及抗疫人物事跡等,增強觀眾防疫意識。

七是應急處置到位。要落實應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報制度,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上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發現疑似或確診病例要按規定關閉放映場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採取人員隔離等措施,做好現場管理,嚴防疫情擴散。

影院恢復開業是全市人民齊心協力、共同抗疫的重要成果,廣大影迷期盼已久。為切實保障觀眾安全,讓大家放心觀影,影院運營方要在全面客觀評估的基礎上審慎確定開業時間,以對人民群眾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扎實高效做好各項防控准備﹔同時,我們也倡議廣大市民朋友,增強防疫意識,積極配合影院管理要求,做到文明觀影、健康觀影,做好自身防疫防護准備,共同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影院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