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 提振消費信心

2020年07月21日08: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7月20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十八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六次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本市應急響應級別調整至三級,是進入常態化防控的重要標志,但級別調整不等於“解除警報”,而是對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疫情反彈風險始終存在,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落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完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應急機制,按照國家常態化防控相關指南和要求,把各項防控措施一抓到底,統籌推進常態化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外防輸入”毫不放鬆,進京管理各項措施要嚴格到位。堅持關口前移,對入境國際航班嚴加管控,協調落實入京旅客登機前核酸陰性証明要求,入境進京人員嚴格落實閉環管理和集中觀察。嚴格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管控,落實進京航班、列車登機(車)前核酸檢測証明查驗、體溫檢測等措施,加強公路檢查站核錄查驗。

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提振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消費信心。有序推進新發地批發市場后續處置和復市工作。持續抓好“內防反彈”,嚴防聚集性疫情。突出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防控,嚴格市場、餐飲、食堂、工地、醫院、學校、監獄、文娛等單位和從業人員的防疫工作。加強社區常態化防控。在廣泛使用北京健康寶登記驗碼的基礎上,嚴格落實公共活動場所預約、限流、錯峰、疏導等措施。對電影院等密閉式場所要謹慎開放,並嚴格落實防控措施。醫療機構要發揮好探頭和哨點作用,提高監測預警和早發現的能力。落實好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暑期防疫和安全各項工作。暑期跨省人員流動增加,配套防控措施要跟上。全市教育系統和各類學校、培訓機構加強健康監測,不組織不接待夏令營、游學團等聚集性活動。各類文化設施和景點要嚴格落實防疫要求,嚴防扎堆聚集。持續加強汛情、泥石流災害等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及時發布出行安全提示,加強景區景點管理,確保安全度汛。加強各類隱患排查整治,嚴防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

會議強調,要在全市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在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增設愛國衛生運動組,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對筒子樓、簡易樓、老舊小區、城鄉結合部等區域環境衛生要重點整治。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不同群體的關切和訴求。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