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茬“致富菌”收獲 懷柔雁棲10座蘑菇棚助農增收

2020年07月20日14:21  來源:  
 

懷柔區雁棲鎮最遠深山村北灣村的蘑菇種植基地迎來豐收,頭茬2000斤蘑菇順利收獲入庫。

北灣村地處深山區,村民137戶,其中低收入戶82戶157人。六十周歲以上老人佔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老齡化現象突出,產業匱乏,農民收入較低。為幫助村民脫貧增收,真正實現變“輸血”為“造血”,北灣村在北京市委統戰部幫助下,結合地域特點和資源優勢,確定了以食用菌種植為主的產業項目。

去年,市委統戰部協調愛心企業在該村投資了5座蘑菇大棚,帶動村內31名低收入戶增收。今年已增至10座,將惠及北灣村及附近頭道梁村、大地村3個村30戶低收入戶。

據了解,今年北灣村蘑菇種植基地購入菌棒85000個,能產出蘑菇約13萬斤,按每斤3-5元的價格銷售,預計毛收51萬余元,利潤約20萬元。“我們還會邀請專業人員到村裡指導村民種植技術。”雁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蘑菇一般銷往懷柔各大超市及企事業單位。”

下一步,北灣村除了安置就業外,還將打造集蘑菇生產、銷售、觀光、採摘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新亮點。使鄉村旅游與特色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壯大村集體經濟,使村民實現持久穩定增收。(李臻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