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突破1400萬例

2020年07月20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世衛: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突破1400萬例

  7月1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民眾戴著口罩出行。

  墨西哥衛生部18日晚公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該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615例,累計確診病例338913例。新華社發

  綜合新華社消息 世界衛生組織19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新冠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1400萬例。

  世衛組織每日疫情報告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9日10時35分(北京時間19日16時35分),全球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131350例,達到14007791例﹔死亡病例增加4018例,達到597105例。

  目前,美國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達3706927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4萬例。美國、巴西和印度三個國家的累計確診病例數均已破百萬,此外,俄羅斯、南非、秘魯、墨西哥和智利的累計確診病例數均超過30萬例。從每日新增病例數的分布看,美國、拉美、印度和南部非洲居高不下,而俄羅斯有所下降。

  專家認為,目前新增病例數高企的國家或地區,大部分都曾“帶疫解封”,為了重啟經濟而過早地放鬆管控措施,民眾執行防疫隔離措施也不夠嚴格。

  美國疫情在5、6月份曾緩和過一段時間,但在各州為盡早復工而倉促解除管控措施后大幅反彈。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說,各地重啟經濟進程太快、倉促復工,未能遵循相關防控和隔離措施,是導致疫情反彈的一大原因。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坦言,美國在確認無症狀感染者和年輕群體中病毒傳播方面存在問題,未能及時採取相應隔離措施。

  拉美地區被世衛組織認為是一個新的疫情“震中”。一些衛生專家對目前部分拉美國家放鬆防控措施表示擔憂,認為“帶疫解封”可能會延緩疫情拐點的到來。巴西流行病學家保羅·梅內塞斯認為,目前巴西疫情正從大城市向小城鎮蔓延,各地衛生系統水平差異較大,而重啟經濟活動勢必增加人員聚集和直接接觸,有可能導致部分地方衛生系統崩潰。

  近期印度確診病例急速增長,專家也認為這是各地過早放鬆管控等因素造成的。除疫情較嚴重地區仍在實施嚴格管控外,印度大部分地區已進入解除封鎖的第二階段,推行復工復產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壓力。印度基督教醫學院病毒學家雅各布·約翰表示,新冠疫情傳播范圍較廣,政府應盡可能多地開展檢測,以便跟蹤和隔離被感染者,這對未來控制疫情在農村地區傳播至關重要。

  疫情暴發初期,南非政府採取了嚴格的“封城”政策以遏制病毒傳播。但“封城”嚴重影響了商業活動,政府不得不於5月逐步放鬆“封城”政策,允許各行業分階段復工,但病毒傳播速度也隨之加快,新增確診病例數大幅反彈。

  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審慎“解封”的國家如俄羅斯目前疫情已趨向緩和。根據俄各地現有新冠患者數量計算出的新冠患病率顯示,截至17日,俄所有地區都已度過了新冠患病率高峰期。俄衛生部首席傳染病學家丘拉諾夫說,得益於預防、隔離等措施,俄單日新增病例數有所下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