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不是降防 堅持才有勝利

2020年07月20日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降級不是降防 堅持才有勝利

  京平

  7月20日零時起,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整為三級,這是根據當前形勢科學研判的結果,也是全城動員、全民抗疫取得的標志性戰果。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全市就進入戰時狀態,從果斷啟動一級響應機制,到此后響應級別逐步調降至二級、三級,到6月11日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拉響警報,響應級別調升至二級,到如今再次調整,每次重要節點的重要調級,都基於對防控形勢和防控效果的動態研判,都記載了北京抗疫最為關鍵的奮戰歷程,印証了北京的責任與擔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跑在疫情前頭,牢牢掌握防控主動權,這段艱苦卓絕的抗疫歷程,深深印記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留下同舟共濟、科學抗疫的集體記憶。

  截至目前,北京已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高風險街鄉、高風險患者全部清零,平穩通過中高考等大規模有組織活動的“壓力測試”,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實質性進展,具備下調響應級別的充足條件。但形勢越好,我們越要保持清醒,越要持之以恆抓好常態化防控。必須看到,三級響應並不等於萬事大吉,仍是較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響應級別。目前,境外疫情大流行還在加速,國內零星疫情還有發生,北京防漏洞、防反彈的壓力並未減輕,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可能存在。安全為本,一失萬無。抗疫大考還未到交卷時,不容絲毫麻痺大意、鬆勁懈怠。

  始終繃緊防控這根弦,是經驗教訓的啟示,也是現實發展的必需。疫情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為加快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最關鍵的時間窗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任務繁重、意義重大。確保完成全年目標,我們必須在后半程全力跑出“加速度”。當前的重要任務,就是在嚴格做好防疫的大前提下,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全面恢復市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特別是要抓緊推進重點工程、重要節點建設。把科技創新擺在首位,扎實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落實各項幫扶舉措,聚焦企業痛點、發展源點,盡可能為各行各業創造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發展所需要的環境、條件和政策,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補回來。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同樣需要全民動員。全市上下要堅持好的“戰疫習慣”,認真落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三級響應下防控具體舉措變化了,絕不意味著防控標准降低、防控力度減弱。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與監督。社區作為居民健康和城市安全的“守門人”,要嚴格做好聯防聯控工作,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提升精細化治理水平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廣大市民要從日常生活點滴做起,堅持自我防護、文明健康生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將防控措施內化為個人自覺,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兼程是狀態。保持強烈責任意識,繼續發揚戰斗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完成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既定目標,勝利就在前方。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