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醫院完成門診47萬人次 實現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2020年07月20日16: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董兆瑞) 7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順義區醫院副院長(主持工作)趙躍華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順義區醫院黨委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嚴格落實區委區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在區衛生健康委領導下,優化流程,分級救治,開通綠色通道,保障了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安全有序實施。截至7月19日,順義區醫院完成門診47萬人次,急診11.1萬人次,手術5449例,三、四級手術4015例,心腦血管介入手術787例,實現了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一、嚴格落實防控要求,快速啟動新冠肺炎篩查預案

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啟用19間隔離病房,組建由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放射科等18名專家組成的院級救治專家組,24小時保障全區及院內的篩查病例的診療工作。在全院內科系統抽調148名醫務人員,組成12個應急梯隊,經嚴格培訓后分批支援發熱門診和感染科,充實了一線診療力量,為持續高效開展診療服務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7月18日,發熱門診住院留觀篩查607人,專家組會診患者267人次,為全區疫情防控工作贏得了主動。

二、加強篩查能力建設,努力適應疫情防控任務要求

經院黨委對疫情形勢的科學研判,2月初決定在發熱門診安裝CT檢測設備,對發熱患者進行檢查,在區衛生健康委和區財政局的支持下,醫院多部門緊密配合,4周內完成了從選址、採購、房屋裝修、設備安裝和投入使用,使我院的發熱門診完全實現了所有患者從挂號就診、檢查、留觀的閉環流程,做到了專機專用,避免了院感風險。同時根據疫情的變化和上級要求,不斷提升檢測能力,4月16日開展核酸檢測實驗室工作,6月15日成立核酸檢測一站式服務點,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截至7月18日,我院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近4萬人次,實現檢測結果12小時內完成手機查詢及自助打印。

三、暢通急診急救綠色通道,確保防控與診療兩不誤

疫情期間,盡管醫院急診就診人數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剛性需求明顯,院感防控壓力大。為了保障防控與診療兩不誤,我們主動作為,多措並舉,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與120急救中心合作,將患者篩查關口前置,120醫師將初步篩查結果及時與急診科醫師信息共享,使患者在進入急診科之前做出初步評估,也使急診科接診醫護人員提前做好准備﹔急診科設立單獨的隔離搶救室,所有來不及詢問流行病學史或情況不明以及急危重症患者,直接進入隔離搶救室實施搶救,直至病情穩定再轉運相關病房﹔嚴格急診分級診療,針對不同風險等級,細化院感防控措施,實現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落實院感稽查員制度,醫院科室實施兩級監督檢查,建立台賬,實行銷號管理﹔把好患者入院關,嚴格落實探視陪住管理制度,強化病房管理,通過醫院科學規范、嚴謹細致的管理,保証了全院醫護人員零感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