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景區接待最大承載量從30%調至50%

2020年07月20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董兆瑞) 7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介紹,在北京市公共衛生響應級別由二級調至三級的情況下,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從即日起,恢復北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區、市)旅游團隊及“機票+酒店”業務。

北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不開展赴京外中、高風險地區的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不接待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團隊來京旅游,不開展赴汛情嚴重區域的團隊旅游業務。出入境旅游業務暫不恢復。同時,調整旅游景區限量措施,全市旅游景區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至50%。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旅游景區室內場所。

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工作要求和“防控不放鬆、疫情不反彈、游客游得好”的工作總基調,北京市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繼續堅持“安全、平穩、限量、預約、錯峰”的方針。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擴大復工復業工作,確保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游后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確保北京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全市將採取疫情防控、安全管控、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文明旅游等十項措施:

一是嚴格疫情防控措施。恢復跨省團隊游后,已按三級響應發布或動態更新了全市旅行社、酒店、景區、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戶)開放防控指引,不折不扣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堵住與旅游活動相關的各種可能的防疫漏洞和風險。旅行社組織在京游和京外游,要從嚴落實北京和外省區市各旅游目的地(含途經的各地)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北京應急響應下調為三級帶動了外地游客來京的熱情,機票、火車票以及北京熱門景點的搜索量迅速大幅增長。在此提醒,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汛期、暑期旅游旺季,旅游安全至關重要,建議廣大游客和市民出游疫情防控堅決不能放鬆,要有序出游、不扎堆出游,做好個人防護,科學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聚集。

二是嚴格限量、預約、錯峰。繼續堅持防控為先,限量開放,有序開放,防止無序開放。督促各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等嚴格限量管理、強化分時預約、實現錯峰游覽服務。市民和游客游覽本市公園、景區或入住鄉村民宿需提前預約,未預約、勿前往。

三是嚴格經營主體防控責任。旅行社、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等接待單位要嚴格落實:測溫、驗碼、科學戴口罩(車內、景區室內和室外人員密集處要戴口罩)、乘車隔位坐、就餐隔位吃、保持社交距離、常通風、勤清潔消毒、健康監測管理、公筷公勺、生活垃圾分類、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和一次性餐具等系列措施。不接受14天內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和入境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或進入景區游覽。低風險地區進京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需健康寶顯示“未見異常”。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要堅持限流限量、分時預約、錯峰進入,並對人員數量實行動態管控,要在重要游覽點、觀景平台、交通接駁點、狹窄通道、購票餐飲等容易形成游客擁堵的區域,加強對旅游團隊和游客的引導和疏導,對可能出現的大客流,要採取遠端熱力提示和分流限流、近端快速疏導等防聚集措施,嚴防扎堆聚集性風險。

四是嚴格旅游安全管控。按50%限量強化流量管理,嚴防公園、景區發生大人流聚集﹔加大對景區大型游樂設施、特種設備、高風險旅游項目以及景區防火、防汛等的日常巡查檢查,嚴格執行汛期景區關閉和恢復開放規定,加強汛期對景區內以及鄉村民宿周邊山洪、山石墜落、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的安全風險防范和隱患排查﹔依托嚴格安全管控,確保旅行社、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在交通、防火、防汛、食品、餐飲衛生、住宿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旅行社要及時了解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防控情況以及旅游目的地的天氣、雨情、汛情、地質災害等情況,做好旅游線路設計、對接和預訂等工作。要做好汛期旅游線路疫情防控和安全風險評估、依法填報電子行程單、旅游包車防控與安全(特別是要嚴格京外地接社、旅游包車和駕駛員資質管理)、出游安全風險提示以及安全應急預案等安全工作,確保團隊旅游安全、平穩、有序。

五是嚴格非景區管理。恢復跨省團隊游后,屬地有關部門要對公園、景區附近區域以及網紅打卡地、風景秀麗的河道、溝域、道邊、綠地等游人可能聚集的非旅游景區,也要加強現場疫情防控、秩序管控和疏導服務,防止出現亂停車、野外燒烤、亂扔垃圾和扎堆聚集等。

六是嚴格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恢復跨省團隊游后,將以治理“黑旅游”為目標,以整治“黑車”“黑導”“黑店”“黑網”以及亂漲價為重點,在全市重點旅游區域、重點公園和景區、熱點非景區、重點線路、網紅打卡地、精品鄉村民宿等,開展督導和旅游聯合執法檢查,對涉旅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同時,加強旅游投訴處理,快速有力有效化解旅游矛盾糾紛。

七是嚴格督導檢查。落實屬地政府防控與安全的全面監管責任、職能部門的專業監管責任以及文旅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將加強對旅行社、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防控與安全的督導和執法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將督導主責單位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八是嚴格旅游公共服務質量。要求各旅游接待和服務單位嚴格執行產品質量標准和服務規范,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堅決杜絕亂漲價,切實提升游客旅游體驗和旅游滿意度。要加強對市民和游客旅游出游的宣傳引導,向市民和游客發布旅游提示信息,主要提示市民和游客未預約,不旅游﹔提示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本市開放景區和鄉村民宿名單、景區安全風險、旅游天氣、交通監測預報預警等信息。運用大數據有序疏導市民和游客選擇出行路線、時段和公園、景區,錯時出行、間隔入園、錯峰游覽,增強市民和游客人身財產安全的防范意識。

九是嚴格應急處置。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以及應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報制度,強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之間的協同聯動,按照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隱患排查、風險評估等工作,提升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發生異常情況要及時上報並按規定暫停有關經營活動。

十是倡導文明旅游。我們向廣大市民和游客倡議,要增強生態文明和法律規則意識,保護生態環境,維護環境衛生,遵守公共秩序,愛護文物古跡,愛惜公共設施,做好生活垃圾分類,積極踐行“垃圾不落地”文明健康旅游,共同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旅游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