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開展夏季社區周末大掃除:共創衛生城區 共享健康生活

2020年07月19日10: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新村街道風格與林社區消毒指導員現場教學消毒液配置。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7月18日,豐台區風格與林社區書記盛莉一早就忙乎開了,組織前來報到的黨員、志願者和樓門長,給居民培訓家庭滅蟑知識,發放“滅蟑利器”,安排樓道清理、消毒,動員居民清理家庭衛生,普及衛生健康知識……在忙碌中開始了第一個夏季社區周末大掃除活動。

風格與林社區干部現場培訓志願者和樓門長家庭滅蟑。

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為進一步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大力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爭創國家衛生城區,貫徹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從7月到9月,豐台區在全區范圍內持續開展以“清潔家園 健康生活 共創衛生城區”為主題的夏季社區周末大掃除活動。活動將愛國衛生運動和社區治理工作緊密結合,夯實全民抗疫群眾基礎,推動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通過改善轄區居住環境,提升群眾健康素養,提高群眾健康水平,不斷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區防線”,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讓全社會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為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在風格與林社區人工湖邊,廣大干部群眾正在清掃周邊環境。

劉先生是一名在職黨員,聽說社區要開展周末大掃除活動,他積極響應,第一時間回到社區“報到”,和社區裡的其他黨員、居民一起,清理樓道堆物堆料,並將清理出的垃圾進行分類處理。“作為在職黨員,有責任有義務帶頭參加活動,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小區環境好了,也是一種無聲的宣傳,能夠提高大家的衛生健康意識。”劉先生說道。

同樣在周末回到社區,以一名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周末大掃除”活動的還有豐台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的四套班子領導,他們和大家一起拿起鏟子、拎著掃帚,清掃小區內綠地,綠化帶垃圾、落葉,清理積存廢棄物、雜物,消除衛生死角,清潔社區的“面子”和“裡子”。

盧溝橋鄉全體黨員干部、在職職工和鄉域內“雙報到”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周末志願服務衛生清潔活動。

據了解,當天豐台所有21個街道、鄉鎮的394個社區和村一起行動,圍繞垃圾分類、消毒消殺、宣傳動員等工作靈活設置服務崗位或服務項目,數萬名街道社區干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在職黨員、群眾、志願者一起參與社區環境整治中來,共建清潔家園,共享健康生活。

南苑街道社區干部、普通居民、回社區報到的黨員、志願者拿起掃帚、夾子,共同清理環境,扮靚家園。

據了解,豐台區此次夏季社區周末大掃除活動,把環境整治、社區消殺、垃圾分類、健康監測、個人防護等納入其中,尤其提倡開展“五清”“五消”行動,即清冰箱、清居室、清樓道、清小區、清街道(村域),整治居民身邊環境﹔消樓道、消衛生間、消地漏、消水源、消門把手,從源頭上清除病原孳生環境,讓病毒無處遁形。

據風格與林社區黨委書記盛莉介紹,開展“五清”“五消”、垃圾分類指導、滅蟑、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種衛生健康活動,就是為了引導居民慢慢養成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市社區衛生首席專家、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現場指導社區防控工作。

記者在現場看到,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市社區衛生首席專家、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帶領著新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消毒指導員,指導物業和居民開展社區環境衛生清理消毒工作。通過現場教學消毒液配置,指導社區消毒員對社區樓道、樓梯扶手等公共區域和垃圾桶開展消毒消殺,並深入居民家中指導做好冰箱、居室清理和衛生間、地漏消毒等,進一步提升社區防疫的科學性和規范性。

吳浩介紹:“社區環境消殺不規范,缺乏培訓和指導,存在過度消殺和無效消殺是我們在這些天全市調研走訪中發現的共性問題。”針對此問題,豐台區在專家的指導下,建立了社區消毒專員制度,在各社區(村)設立1名消毒指導員、1名消毒監督員、若干名消毒操作員,定職定責定崗,全面提升社區精准防控的能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