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始終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好勢頭

2020年07月19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始終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好勢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城市副中心檢查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城市副中心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鉚足勁頭、攻堅克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始終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的好勢頭。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調研。

  通州區城市管理指揮分中心依托大數據平台,搭建交通違法、接訴即辦、環境衛生等14個應用場景。蔡奇、陳吉寧察看指揮平台運行情況,要求加強系統集成和應用,高水平建好用好“城市大腦”,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東六環改造工程全長約16公裡,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組團之間的11條東西向城市道路將實現貫通。蔡奇察看施工進展和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對重大風險源提前告知等做法表示肯定,強調,要堅持關口前移,在嚴格防疫前提下抓好建設進度和安全質量。市領導還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永順鎮潞苑嘉園社區疫情防控、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等情況。遇到健身遛彎、買菜回家的居民們,蔡奇對大家說,健康最重要,要做好個人防護,堅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蔡奇在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察看規劃三維智慧管理平台,看望慰問機關干部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指出,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的重要一翼,內要與主城區呼應,圍繞首都功能做好“四個服務”﹔外要與雄安新區對標,實現兩翼齊飛。規劃建設管理好城市副中心是全市的事,各部門都要作為分內之事,主動向前一步。城市副中心要有自己的樣子,工作基礎在通州區,但不能停留於此,各方面都要有更高標准、再上台階。

  蔡奇強調,要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落實落細各項措施,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引導社會形成健康生活新常態。要加緊重點工程、重要節點建設,進一步加強項目調度,用足用好專項債,抓緊落實投資計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積極推進綜合交通樞紐、三個文化設施、行政辦公區二期、六環路入地改造、通州堰等重點工程建設,北京學校、人民大學通州校區、安貞醫院建設要抓緊。充分利用好市郊鐵路副中心西延線、通密線,帶動沿線發展。城市綠心、廣渠路東延、環球主題公園一期等節點建設任務要按期完成。

  蔡奇強調,要扎實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落實各項幫扶政策,推動企業復工達產。把科技創新擺在首位,注重發展科技服務業,引導優質中關村企業入駐。加強新基建、新場景建設,依托環球影城、張家灣、城市綠心等率先建成一批示范應用場景。在重點園區集中力量打造產業集群,台馬板塊要與亦庄一體化發展,運河商務區要主動對接金融街、CBD、中關村,推動簽約企業入駐。提前研究環球主題公園竣工開園后交通、住宿等配套服務,文化旅游區要超前布局文創類優質項目。西城、朝陽、海澱三區與通州結對要積極主動,多提供機會,延伸創投、孵化平台,幫助形成創新創業生態,輸送含金量高的項目。精益求精規劃建設好張家灣、台湖等特色小鎮。

  蔡奇強調,老城雙修要有所突破。抓緊完成“三廟一塔”環境整治,南大街歷史片區特別是十八個半截胡同啟動申請式騰退,把中倉街道家園中心作為標杆建設運營好。注重發展生活服務業,方便市民生活。加強慢行系統建設。要著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帶頭抓好生活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個條例的落實。破解老舊小區、失管棄管小區物管難題,提高“三率”水平。精細化管理要向核心區看齊。推進治理類鄉鎮整治,強化主動治理,抓好接訴即辦,認真辦好群眾身邊的事。抓好大氣污染治理,進一步改善空氣質量。持續做好溫榆河、通惠河等治理,營造優美的水系景觀。加大造林綠化力度,確保實現創森目標。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深入推進工業大院、城鄉結合部整治,消除重大風險隱患。加強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要加強抓發展的力量。市裡繼續向城市副中心賦權,加強干部選派交流。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加強統籌協調,抓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儲備一批重點項目,建好政務服務中心。通州區各級班子和干部隊伍要提高抓發展與治理的水平。

  陳吉寧指出,年初以來,城市副中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建設任務有序實施,應予充分肯定。市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加強統籌協調,圍繞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需要,主動服務支持,優化工作流程,提高審批服務效率,做好賦權下放,加快項目落地見效,更好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加強成本管控,強化績效管理,合理規劃、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不斷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強化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深入細致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嚴密排查風險隱患,抓好整改落實,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進一步抓緊抓實揚塵治理等重點任務,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立足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強謀劃宣介,抓緊出台精准支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增強區域承載能力,吸引更多企業和優質項目落地,營造良好發展勢頭。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檢查調研。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