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到基層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講活動

2020年07月19日08: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為進一步加大對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普法宣傳力度,擴大生活垃圾分類的社會知曉率,7月17日上午,市城管執法局與密雲區西田各庄鎮開展了生活垃圾分類以案釋法宣傳共建活動。

活動現場,西田各庄鎮成立了由村干部組成的生活垃圾分類宣講團,並邀請市城管執法局的城管隊員擔任教導員和普法員。宣講團成立后,將到西田各庄鎮的各個村和社區,引導廣大居民逐步養成主動分類的習慣,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深入人心。城管隊員對宣講團進行了培訓,介紹了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的目的和意義,深入解讀了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講解了在生活垃圾分類過程的要求和注意事項。

之后,市城管執法局來到西田各庄鎮的沿村,與村民們進行了一場生活垃圾分類的現場交流互動活動。“請問您,村裡經常產生的灰土,應當投放在哪?可回收垃圾在回收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通過知識提問、發放法治宣傳材料、趣味小游戲等方式,城管隊員宣傳普及了生活垃圾分類的法律法規,對村民提出的生活垃圾分類問題一一進行了解答。“這種宣傳方式特別好,淺顯易懂、生動活潑,大家理解的快,記的也牢,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從自身做起,踐行好生活垃圾分類。”一名村民表示。

通過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共建活動,城管執法部門進一步豐富了“面對面”以案釋法的內容和方式,提升了“誰執法誰普法”的服務水平,形成了“城管隊員引導、社會廣泛參與”的良好法治環境。

今年以來,市城管執法局開設“城管雲課堂”講解生活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制作生活垃圾分類的網絡游戲,參加“新青年政策說——生活垃圾分類小百科”主題直播秀,以多種形式豐富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手段,引導和推動全社會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