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門頭溝區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7月18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定做“兩山”理論守護人 打造綠水青山門頭溝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市委書記蔡奇用一整天時間到門頭溝區調查研究。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持生態立區,堅定做“兩山”理論守護人,深入實施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實施意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造綠水青山門頭溝。

  清水河畔的大台煤礦曾是“京西八大礦”之一,於去年9月停產。蔡奇察看大台鐵路及車站、儲煤倉和煤礦現狀,了解關停后產業結構調整情況,指出,京煤對北京工業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要系統謀劃,保護好百年京煤工業遺存,打造生態文旅新業態,實現華麗轉身﹔用好礦區小鐵路,連線成網,打造青山綠水間的“流動民宿”。清水鎮梁家庄村通過與市國資公司合作,將17套閑置農居改造為精品民宿,全村低收入戶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萬多元。蔡奇察看精品民宿經營現狀,走進農戶煉清雲家了解脫低情況,在村史館與村民代表、包村干部聊致富經、算增收賬,稱贊低收入村成了特色村、富裕村,說,市屬國企帶頭,村企結對幫扶,引入市場運作機制,打造精品民宿,帶動全村脫低與致富增收的做法很有代表性,值得倡導。要增強村集體的造血功能,緊緊依靠村民,保護好綠水青山,用好生態聚寶盆,全村日子一定越過越好。被稱為古村落“活化石”的爨底下村保持著明清風貌,蔡奇進村察看疫情防控和美麗鄉村建設情況,要求挖掘傳統村落價值,用好這一得天獨厚的文化旅游資源,完善保護機制,在修繕、利用中保持傳統風貌,留住鄉愁,讓更多城市人到這裡享受田園風光。

  蔡奇在齋堂鎮座談時指出,當前疫情呈現持續向好態勢,但仍須慎終如始,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搞好環境衛生和個人防護,鞏固拓展防控成果,積極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蔡奇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始終把守護好綠水青山作為最大政績。抓好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不允許在永定河邊搞開發。抓好宜林荒山綠化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力爭實現明年創森。帶頭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市裡要完善生態補償、結對協作、干部交流等機制,加大支持力度,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西城區要強化結對協作,做好幫帶。

  蔡奇強調,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門頭溝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長城文化帶的交匯點,要在發展生態與文旅產業上多下功夫。“門頭溝小院”是綠水青山門頭溝的生動寫照。要發揮田園綜合體的品牌效應,充分利用盤活閑置農宅,發展精品民宿。保護好傳統村落,打造精品旅游路線,做優“精品經濟、精品旅游、精品小鎮”。發揮鄉村振興產業專項資金的撬動作用,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壯大集體經濟,保障農民長期受益。鞏固脫低成果,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京能集團要做好廢棄礦區利用文章,為區域發展作出新貢獻。要傳承好琉璃燒制技藝,保護好古樹和野生動植物。

  蔡奇強調,要加強京西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與石景山區、新首鋼地區互動,規劃建設好新首鋼配套協作區,辦好中關村門頭溝園。要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推進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建設。做好京門線、門大線前期研究,利用礦區小鐵路開辟山區旅游專線。圍繞“七有”“五性”,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

  蔡奇強調,門頭溝區各級黨組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團結帶領全區上下踐行“兩山”理論,擦亮“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和“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正值汛期,要加強巡查值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市領導杜飛進、崔述強、盧彥參加。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