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作文題為“2020,我的中考”

2020年07月1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考作文題為“2020,我的中考”

  昨天上午,北京中考首考語文。今年中考大作文題依然“二選一”,其中一題考到疫情下的中考,要求學生以“2020,我的中考”為題寫一篇文章。另一篇則要求學生以“此刻,我按下時間控制器”為開頭發揮想象,寫一篇故事。據北京考試院專家及多位語文教師解析,寫好今年作文的關鍵在於關注現實、跳出“小我”,並善於思考。

  如何寫好今年的中考作文題?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採訪了多位專家及語文教師。十八中初三語文老師王琳認為,第一道作文題“2020,我的中考”由於選材貼近學生們的生活實際,有利於考生“提筆就能寫”,在寫作的過程中可以展示自己特殊的心路歷程、特殊的認識,並把自己這種成長感悟給寫出來。王琳認為考生想寫出“好文章”,要善於關注現實、關注社會,平常通過自己的觀察,不斷地深入思考,積極表達,有創意地表達。

  “第一道作文題相對好發揮,初三學生平時作文練習中也有一些相關的練習。在家學習方面,學生可結合疫情期間的網課學習和居家鍛煉等來寫,復課后的學習可以結合珍惜學校時光、責任擔當,以及把當下學習和未來的理想相結合來寫,也可表達師情感恩。”陳經綸中學初三語文組組長馮淑娟老師解析說。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則認為,第一道作文題意在引導學生拓展視野,跳出“小我”,思考自我與社會的關系,認識到本次中考是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2020年的中考,是本屆考生一生中極為獨特的經歷。表面上看參加考試的是學生本人,但實際上,為了保証考生順利參加中考,有難以計數的人默默付出,為考試保駕護航。”

  對於選擇寫作題目二的考生,多位專家及語文教師認為,將想象與現實結合,並注重價值選擇,是寫好這道題目的關鍵。北京基教研專家分析表示,想象作文看似遠離現實,但其實是對現實和時代的折射和展望,因此作文題目二借助激發學生想象起到了對學生價值觀的巧妙引領。“題目二導語中提到‘你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時間控制器’,這就意味著在想象之前首先要作出選擇,這個選擇不是簡單的‘物理’選擇,而是一種價值選擇。”該專家解析說,“考生在同一個開頭之后,會續寫出怎樣不同的故事,故事是不是精彩,在選擇的剎那就已經高下可判了。”

  對於作文題第二題,十八中初三語文老師王琳認為,該題依然考查的是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以及想象能力。除此之外,寫好這篇作文,立意應該指向現實,“從現實出發,比如讓某一段歷史‘復活’,讓歷史與現實交融,這些都是學生可以寫的題材”。王琳強調說,想象文一定要有具體的敘述的事件,要有開頭、發展、高潮、結尾,加入一些細節的描寫,在想象當中用細節去打動人,再加上一些寫法的豐富性,都會給作文加分。文/本報記者 林艷 蒲長廷 武文娟

  作文原題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寫一篇文章。

  題目一:2020年,不同尋常的年份,不同尋常的改變,你也經歷了不同尋常的備考:學習方式的轉變,居家的自我管理,中考時間的調整,短暫而珍貴的返校……此刻,你已在考場。考場外,家人、老師正牽挂著你﹔醫務人員、警察以及眾多行業的工作者們堅守崗位。他們默默付出,為考試保駕護航。關於這次中考,你有哪些難忘的人或事?有怎樣的體驗或感悟?請以“2020,我的中考”為題,寫一篇文章。不限文體(詩歌除外)。

  題目二:如果你得到一個神奇的控制器,可以讓時間放緩、快進、后退和暫停,你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使用后會發生什麼事情?請你以“此刻,我按下時間控制器”為開頭,發揮想象,寫一篇故事。題目自擬。要求:(1)請將作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2)作文內容積極向上。(3)字數在600-800之間。(4)不要出現所在學校的校名或師生姓名。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