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等進入北京中考數學題

2020年07月1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斗三號等進入中考數學題

昨天下午,中考數學科目考試結束。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斗三號”等進入數學考題。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介紹,今年數學命題中充分考慮疫情給學生帶來的影響,充分評估考生的知識水平和能力水平。北京卷在試卷結構、題型分布、分數設置等方面保持穩定。試題設問方式易於學生入手,層次分明,適度綜合,讓不同水平的學生都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增強學生的獲得感。

本市數學試卷注重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動經驗。在此基礎之上,重點考查支撐學科體系的主干知識。

同時試卷選素材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然融入到試題中,發揮試題的育人功能。如第2題,以“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發射升空”為背景,考查了科學記數法,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了解我國最新的科技發展成就。試題還關注實踐能力,體現應用價值。如第16題,以“劇場購票”為背景,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另外,數學試卷擴大試題選材范圍,加強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系。如第25題,以“某小區廚余垃圾分出量”為背景,考查認識和理解統計圖表,挖掘統計圖表蘊含的信息,從數據中提取信息,靈活地運用已學的知識分析圖表,進行統計推理,考查了數據分析的能力。同時,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積累統計活動經驗。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現場

中考第一天 各考點考務工作有序平穩

隔空擁抱加油 防疫服務暖心

昨天,本市7.7萬余名考生正式走進考場參加中考。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多個考點看到,不少送考的家長和老師們都身穿鮮艷的紅衣、旗袍為考生們加油助威。同時,各考點做足防疫准備,讓考生能夠安心赴考。

昨天上午7點半左右,在陳經綸中學考點校門口,穿著校服一路小跑入場的考生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每一位考生經過中間地帶,都與護欄外穿著紅色旗袍的老師隔空擊個掌。北青報記者採訪了解到,這群學生是陳經綸中學初三(1)、(2)班的學生,女老師是他們的語文老師閔老師,特地穿紅旗袍前來為學生送考。

在北京第二中學分校考點外,身穿旗袍的隗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中考這幾天夫妻二人將全程陪伴孩子,做好后勤保障。“所有考試用具都提前一天准備好,檢查了好幾遍,生怕有落下的。在出門前還給兒子帶了兩個備用口罩。”“來抱一個,好好考試,不要有壓力,我們等你凱旋。”一位二中分考點外送考的家長在對女兒叮囑的同時,不忘給女兒一個隔空大大的擁抱。

今年中考期間防疫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中考考生人數比高考考生多,而且年齡偏小,所以中考考場防疫標准要參照高考。“大家保持一米間隔,不要擁擠。”在北京二中分校考點外,不時有考點負責人員到考點外提醒考生保持間距,並不斷提醒家長在馬路對面送考。考點外也挂起了“為了保証考生的健康,請大家保持一米距離”的牌子。考點周邊也提前為考生和家長分別設置了中考學生存車處和中考車輛臨時停放區,並在校門口周邊拉起隔離護欄,保証同學們有序進入考點。

十八中考點外,考生們也不像往年一樣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復習、加油,而是排成兩列,按順序等待進校。昨天上午7點半,考生們在經過手部消毒、檢查准考証、測溫等進考點程序后准時進入考場。由於提前准備排隊,不到10分鐘考生們就有序進入學校。“今天入校前,考生和考務人員都要進行體溫檢測,合格后才可以進入考點。”據十八中教務主任田燕菊介紹,因為防疫需要,今年中考考場考生密度降低,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按要求每考區設置1至3個備用考點校,每考點校備用考場不少於3個。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上午及下午考試前,都會對考場及考務室進行預防性消毒,每場考試開始前對考場、考務室開窗通風30分鐘以上。第二天、第三天上午兩場考試之間用酒精含量為75%的消毒濕紙巾對用過的課桌椅進行擦拭消毒,請考生安心應考。” 田燕菊老師說。

溫馨送考也成了今年中考送考的主旋律,由於北京已經進入主汛期,不少考點校還為考生准備了備用雨具。此外,北青報記者還從石景山八角街道了解到,在轄區內兩所中學考點門口,社區工作人員、大學生志願者、社區民警、學校值守教師,以及街道綜合執法組、綜合行政執法隊、安全生產檢查隊組成中考愛心“護考隊”,為中考生保駕護航。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蒲長廷 林艷 劉婧

本版制圖/王慧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