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近一月 北京中考溫馨開考

2020年07月17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延遲近一月 中考溫馨開考

  早上7時,在十八中中考考點外,“祝考生考試順利 祝考試圓滿成功”的易拉寶立起來了,現場的女老師們大多穿著鮮艷的紅裙子,往日穿著低調的男老師們也統一換上了紅色上衣,趕來為考生送考。一位老師介紹,今年給考生鼓勁兒減少了肢體上的接觸,所以希望通過換裝,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的心意,祝他們都能順利完成考試。

  類似的場面,今晨在本市很多處考點校外上演。延遲了近一個月的2020年中考拉開序幕,防雨棚成了“標配”,增設防疫副主考,入門前設置無接觸式測溫環節……貼心和溫馨成為今年備考、送考的“主題詞”。

  部分考點考生隨來隨入

  今年,本市參加中考的考生共計77583人。全市設置了17個考區,248個考點校(含備用考點校27個),考場5056個(含備用考場1033個)。

  在十八中校門外,考生們不像往年一樣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復習、加油,而是排成幾列,按順序等待進校。在二中分校考點外,考生可以隨到隨入,進入校內備考。一位送考家長說:“老師提前囑咐得很細致,不僅讓我們多准備了一個備用口罩,還提醒孩子可以靈活掌握,如果感覺憋氣,可以短時間內摘掉口罩喘口氣兒。”

  因為防疫需要,今年中考考場考生密度降低了,每個考場的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按要求每考區設置1至3個備用考點校,每考點校備用考場不少於3個。

  115名山區考生全程住校

  湯河口中學是今年本市僅有的三個山區考點校之一,115名考生全部提前坐“專車”到校備考。中考期間,他們全程住校,學校為他們免費提供一日三餐。“今年參與中考的工作人員達80人,包括教師、安保、廚工、保潔等。每個樓層都有專門的老師負責處置突發情況,考生隨時可以找到人。”該校校長譚景紅說,中考期間每天3次由班主任在校醫指導下,為考生測量體溫。如果第一次使用電子測溫儀測量時出現異常,考生會被帶到臨時觀察室用水銀溫度計再次測量,如果依舊體溫異常,就需要請示疫情副主考進行判斷和處置。

  和這個考點一樣,今年每個考點校都增設了1名由衛健部門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市教委還發布了溫馨提示,讓特殊考生放心,本市將參照高考“一類一策”工作方案做好中考考試安排,保障每一位考生順利參加考試。

  考場防疫標准參照高考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中考考生人數比高考考生多,而且年齡偏小,所以中考考場防疫標准要參照高考,考場布置也更加細致溫馨。在湯河口中學考點內,雨廊的架子上挂著一枚枚鼓勵的書簽,地面上貼著明顯的一米線提示。考生在這裡等候時,抬眼就可以看到老師滿滿的祝福。其中,一枚橘色的書簽上寫著“天道酬勤,曾經的每一分付出,必將收到百倍回報”。

  考場外的防疫物資也更齊備,備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品隨手可取。由於北京已經進入主汛期,不少考點校還為考生准備了備用雨具。

  學生參加中考,不僅學校一家忙,交管、社區等各部門都積極參與,在考點外為考生和送考家長提供服務。在二中分校考點外,設置了專門的學生存車處和中考車輛臨時停放區。考點工作人員不時提醒家長:“請到馬路對面等候,將校門口讓出來,避免聚集。”

  為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轄區考點交通安全、有序、暢通,保障考生考試順利進行,早晨6時許,通州交通支隊民警就分別到16個考點學校開展保障工作,全力做好考點周邊交通秩序維護。而亞運村交通大隊則將“突破自己 中考加油”的牌子豎立在北京師范大學三帆中學朝陽學校考點外,為考生加油。氣象部門一大早也發布了“預計中考首日午后北京有雷雨天氣,出行注意防雨防雷”的提醒。

  家長四散等候“靜悄悄”

  上午10時,距離語文考試結束還有半個小時。在往年,這本是家長開始扎堆“翹首以盼”的時刻。但在日壇中學初中部考點,隻有零散的家長在等候。

  等候的人群四散在校門口周圍的馬路邊,自覺戴著口罩。即使相熟的,聊天時也保持著一定距離。

  記者看到,學校大門口就立著溫馨提示:進入校園,請您佩戴口罩,測溫登記、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間隔距離。校門口東西側各用警戒線圍起考生的專用通道,並劃出醒目的一米線。

  與往年的熱鬧相比,今年明顯有些“靜悄悄”。本報記者 劉冕 牛偉坤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