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雲端”授課為精准幫扶升級加力

2020年07月17日09: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7月13日一大早,吃過早飯后,青海曲麻萊縣藏族小伙兒普布才仁和伙伴們一同來到會議室,等待培訓課的開始。這場原定於今年5月趕赴北京參加的昌平區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地區致富帶頭人培訓班,由於疫情原因推遲到7月中旬,通過“雲端”聽講。

“整整5天的課程,從習總書記的精准扶貧思想到鄉村振興戰略,再到電子商務理論,我都完整地聽下來了,深受啟發、獲益匪淺。”普布才仁說,他所從事的唐卡制作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被稱為藏族的“百科全書”,也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改革開放以后,唐卡除了出現在寺廟、信仰者家庭外,還逐漸走進了藝術品和文化旅游市場。

“這是一個很好的創業時機,我們可以利用當前一些新業態,去發展本地特色產業。”普布才仁說,作為致富帶頭人的他,目前已經幫助12人實現了穩定就業。

“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已經連續舉辦兩年,每年的效果都很好,課程也很受學員們歡迎。”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參加此次培訓的115名致富帶頭人來自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太仆寺旗,河北尚義、青海曲麻萊四地,5天的課程主要圍繞國家扶貧政策、新時期休閑農業轉型升級、互聯網時代農村雙創新趨勢等課題展開,通過最新創業理念學習、鄉村振興案例分析、創業者經驗分享等豐富多樣的課程安排,讓致富帶頭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最有效、最接地氣的課程體驗。

“雖然今年的培訓班選擇在線上舉行,但學員們熱情不減,他們都希望通過不斷學習更好地帶動身邊人脫貧致富。”負責人說,舉辦培訓的目的,在於增強受援地區建檔立卡戶自主脫貧的內生動力和持續增收的自我發展能力,通過致富帶頭人發揮引擎作用,帶動當地建檔立卡戶穩定脫貧。

扶貧要扶志,關鍵在“扶實”。今年以來,昌平區通過建立實時聯絡溝通機制,以及採取“全方位摸查+動態跟蹤”服務、“互聯網+勞務輸轉”對接、舉辦招聘會三類舉措的“1+3”服務模式,累計向對口幫扶地區輸送480家用人單位、1892個崗位、28970個空崗信息,攜手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太仆寺旗舉辦線上招聘活動3場,提供141家用人單位、574個崗位、3193個空崗信息﹔結合對口援助地區產業狀況和技能培訓需求,舉辦特色農/林產品種植、保潔員、維修電工等多類型實用技能培訓班14期,共238人參加,其中建檔立卡戶159人。

“8月份,昌平區將計劃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組織對口幫扶地區致富帶頭人來京實訓學習,或組織其就近就地實踐學習、學以致用。”該負責人表示,同時,昌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也將根據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的要求,及時完善工作方案,繼續做好技能培訓、對口勞務輸出、專場招聘等各項扶貧工作,助力早日打贏脫貧攻堅戰。(孫麗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