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患者因上公廁被感染 北京疾控揭秘摸排過程

2020年07月16日16: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3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放射衛生防護所副所長、中心疫情防控專班現場採樣組組長翟曙光介紹了核酸檢測採樣工作的有關情況。

翟曙光介紹,根據採樣檢測結果,不僅能確定疫情傳播范圍,摸排感染路徑和重點區域,也能為制定環境衛生標准和採取預防措施提供依據。比如,在6月21日,海澱區報告兩個確診病例,他們沒有新發地接觸史,也沒有確診病例接觸史,很難判定如何感染的。而在永定路某小區的公共廁所環境採樣中發現,樣本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再結合患者自述6月12日曾在這個公共衛生間上廁所,加上恰巧這個小區樓內之前出現了確診病例,因此得以摸排出兩人的感染路徑。隨后,北京很快制定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衛生間清潔消毒指引》,指導全市加強衛生間特別是公用衛生間的清潔與消毒,這也進一步加強了疫情防控措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