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城迎檢進入倒計時 大興高米店街道吹響集結號

2020年07月16日15: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為扎實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任務落實,進一步加強市容環境衛生秩序,大力營造整潔舒適、文明有序的人居環境。大興區高米店街道在決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發揮組織作用,動員各級力量做好迎檢沖刺工作。街道對每一個考核項目和點位進行再查、再改、再部署,全“米”齊出動,奮力勃發,迎檢創城。

精致謀劃 層層壓實責任

高米店街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創新思路、主動作為,全面推進創城工作。街道工委將創城工作定為“一把手”工程,成立工委書記負總責、班子成員按分工各負其責的指揮部,統一指揮,統籌部署,責任到人,層層抓好落實。在防疫和創城工作穩步推進的同時,高米店街道充分發揮街巷長作用,由街道各科室包街,針對所包街巷的環境衛生進行巡查,對不文明交通、佔道停車等問題進行及時處置,確保每條街巷每天都有人員督查,發現問題都能及時處理,讓每街每巷都成為美街美巷。

此外,街道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機關科室、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共120余名工作人員進行系統培訓,全面提升創城服務水平。

精准動員 強化氛圍營造

近期,高米店街道各社區的大掃除活動也進行的如火如荼。機關干部、居委會、物業、保安、保潔、志願者全員出動,強力清除樓道小廣告、綠化帶垃圾、衛生死角。他們在社區的各個角落揮洒著汗水,提升了環境衛生水平,全力保障創城迎檢順利進行。

早晚高峰時間,社區的志願者們紛紛走上文明交通的崗位,引導行人,維護交通秩序,為創城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高米店街道自開展創城工作以來,已有800余人次的志願者走上文明交通崗位,在忙碌的城市之間,以奉獻的精神,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文明”之光。

與此同時,高米店街道運用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廣泛宣傳文明養犬、垃圾分類、有序停車等內容,同時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陣地,打造以“凝聚力量匯文興高”為主題的線上活動,開展活動133場,吸引廣大居民知曉創城、參與創城、助力創城,營造講文明樹新風的良好氛圍。

精細管理 提升環境品質

“之前小區裡好多人把雜物堆放在單元門附近,看著又臟又亂,而且孩子們在附近玩耍也不安全。”雙高社區居民黃女士說道,“前不久社區開展了大掃除,把這些雜物都清理掉了。我們也積極配合,大家一起動手,畢竟也是我們自己居住的地方,環境好了大家住的也舒適。”

針對老舊回遷小區堆物堆料多、垃圾清運不及時等問題,高米店街道將愛國衛生月活動與“周末大掃除”結合起來,全面清理社區環境臟亂點,並督促小區物業按時清理大件垃圾、可燃物和堆物堆料等30余噸,改善居民生活環境。

同時,街道發揮街巷長和河長制的作用,對主次干道基礎設施存在的路面坑窪破損、河道污染等問題,加強日常巡查檢查和保潔工作,實現“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的人居環境整治目標。

(責編:池夢蕊、高星)